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2021年12月28日至2022年1月6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大部地区气温逐步回升。

  四川盆地就在回升队伍中。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今天(12月29日),全省平均日最高气温将跳到10℃以上,并在未来7天时间里保持这一水平。

  预计今天白天到晚上,四川省各市州晴间多云,但需要注意的是,盆地西部、北部早上有霜冻。

  受晴空辐射作用影响,晴朗的天空,带来昼夜温差加大,四川多地发布霜冻预警信号。

  ▲ 截至记者发稿,全省共有23条霜冻蓝色预警信号生效中,涉及:成都市新津区、双流区,德阳市罗江区、中江县,绵阳市涪城区、游仙区、江油市、梓潼县、平武县、北川县、盐亭县、安州区,眉山市彭山区、仁寿县,南充市顺庆区、嘉陵区、仪陇县、蓬安县、南部县、营山县、高坪区、西充县,预计上述地区今明两天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需要防范霜冻对农作物及道路交通安全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 同时,根据中国气象局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的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今天白天受雾影响的主要路段有:沪蓉高速(G42)四川南充—遂宁段;212国道四川南充—川渝省界段;318国道四川长乐—南充—遂宁段。

  中央气象台提醒,受南支槽影响,12月28日夜间至31日,青藏高原有一次明显降雪过程。降雪过后,川西高原气温下降4~8℃,局地降温超过10℃。12月30日20时至31日20时,四川盆地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