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洪瑜

  “从前不懂法,为了图方便,以后再也不会做这种事了。”12月28日,记者从德阳市水利局获悉,日前,6名货车司机因将红色渣土废料随意倾倒至湔江马井段河岸线上,被判赔偿整改费用16.2万元,并处罚金6万元。

  据介绍,早在今年10月,什邡市水利局马井水利服务站工作人员和马井镇、村河长就在巡河中发现,涉案地点被大量红色泥土掩盖,十分醒目,而一旁的挡墙围栏也被人为损坏,造成了生态环境破坏。

涉案地点。   德阳市水利局供图涉案地点。   德阳市水利局供图

  什邡市水利局水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曾德军表示,为了尽快找到嫌疑人,该市水利局立即联合公安、环保等部门,经过实地走访周边村庄,查看监控调取车辆信息等方式最终确定了违法行为人的信息。

  曾德军告诉记者,6名货车司机装载了大量红色废渣土,路过此路段时为了图方便,抱着侥幸心理将渣土全部倾倒在此处。“我们立即传唤了6名嫌疑人,他们也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曾德军表示,截止12月27日,湔江什邡段违规跨境倾倒渣土案已整改完毕。

  德阳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案件为打击涉河涉水违法行为,培养广大群众爱河护河意识起了积极作用,同时也为今后河湖长制工作的推进和治理保护树立了良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