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消费者预先给经营者交一笔钱,经营者再分次提供商品或服务,这种预付式消费模式目前常见于教育培训、美容美发、健身养生、餐饮酒吧等消费领域。近年来,由于预付式消费法律法规、管理制度、执法机制等不健全,特别是受疫情、“双减”等因素冲击,商户破产倒闭、卷款跑路等问题引发的维权事件层出不穷。1月25日记者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去年以来,成都市12315热线和市消协投诉电话就收到相关投诉举报4828件。

  据介绍,为切实解决当前预付式消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规范经营者经营行为,有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大力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在“春雷行动2022”中,开展了预付式消费乱象整治专项子行动,重点对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消费者合理退款要求;虚假宣传、违法广告、霸王合同、价格违法;变更和注销登记后,拒绝对变更前办理的预付卡履行义务或单方面增加限制条件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成都市消协也在进一步加强投诉信息处置的基础上,广泛开展消费教育和引导,积极开展行政约谈压实主体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预付式消费具有’先付费,后消费’和周期较长的特点,从我们以往投诉调解案例来看,由于消费者在预付时享受了不同程度的优惠,在解除合同退费时,双方余额认定方面极易发生分歧,导致调解难度增大。”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