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在“春雷行动2022”中,成都崇州市市场监管局查处了一家因虚构企业荣誉涉嫌不正当竞争的家具厂家。这是2月28日记者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的。

  执法人员对崇州宏业大道南段的某家具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员工正在装卸印有“CCTV 7央视上榜品牌 XX家居”、“CCTV 7央视上榜品牌 XX家居 美佳琦”字样的沙发和“XKER 欣可尔”字样的软床若干套。在库房发现有“CCTV 7央视上榜品牌 XX家居”沙发170套、“CCTV 7央视上榜品牌 XX家居 美佳琦”沙发100套、“XKER 欣可尔”软床200套以及印有“CCTV 7央视上榜品牌”等字样的包装袋600多个。

  当事人现场无法提供相关证据证明“CCTV 7央视上榜品牌”的来源和真实性。因当事人的行为涉嫌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涉嫌不正当竞争。经立案调查,当事人并未得到中央电视台的授权,就在产品上标注“CCTV 7 ”频道台标和“央视上榜品牌”字样,利用中央电视台的影响力为产品作宣传,误导消费者,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因产品宣传受众群体少、受众范围面积小,对消费者产生误导轻微,综合各种因素,崇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给予了罚款6万元的行政处罚。

  据介绍,家居产业是崇州的重点产业,“家居产业质量提升行动”是崇州“春雷行动2022”的自选子行动,为切实维护家居市场经营秩序和环境,该局通过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家居行业虚构企业荣誉、虚假排名、虚构环保术语以及“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行为,通过查处一批违法商家,助力崇州家居产业质量提升再上新台阶。“春雷行动2022”启动以来,该局共受理家具相关投诉416起,处置率100%;查办涉及家具相关案件5件,罚没金额21.1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