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天要接到多少个骚扰电话?网上购物后是否收到一堆垃圾短信……央视315曝光的AI电话(机器人电话),让大部分老百姓都拍手称快。

  在前几年的315曝光AI骚扰电话后,这种情况似乎有所改善,但是成都市民孔女士最近发现,跟自己一样的创业友人中,虽然接到AI电话的频率没有以前多了,但是恶意的人工电话骚扰却变得多了起来。

↑孔女士接到不少人工骚扰电话↑孔女士接到不少人工骚扰电话

  现象——

  一天接几十个人工骚扰电话

  打12321投诉也没用

  成都的孔女士前不久刚注册了一家新公司,可刚注册完,每天都有接不完的电话,仅在3月25日这天她就遭遇了32个人工骚扰电话。

  孔女士回忆,这些电话号码涵盖了座机、手机,基本都是四川本地的号码。推销的服务对于孔女士的公司来说,基本上包括了代理记账、财税服务、办公室租赁、云服务,甚至办理知识产权、申请政府补贴,连法律服务、贷款服务的都有。

  从孔女士提供的通话截图来看,这些骚扰电话显示为本地号码,且拨打得十分密集,几乎每几分钟就是一通。

  自从央视315曝光AI骚扰电话后,似乎机器人打出的电话少了,但是通过人工打了,这个隐秘的行业可能正改变模式,又躁动起来。

  接到骚扰电话,拨打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12321电话投诉,这样就可以了吧?但是,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像孔女士一样正在创业的朋友吐槽,“哪怕一天接到20个骚扰电话,也千万不要骂人,否则会变成一天40个骚扰电话。此外,通过12321投诉也没用。”

  对此,信息安全团队网络尖刀创始人曲子龙认为,12321只能解决由大厂线路(已备案的线路)拨打出来的骚扰电话,但很多电话是由小号平台(未备案的线路)打出来的,也不用黑名单,所以相关部门拿他们没办法。

  令人尴尬的是,除了屏蔽不接这些电话,对于创业者来说,暂时没有别的办法解决骚扰电话,而且这些不断打进来的人工骚扰电话长,还很有可能让创业者丧失真正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