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芮雯 图片由成都轨道城投集团提供

  惊蛰后,万物生。

  暮春三月,《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正式发布,明确从国家层面支持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

  毫无疑问,“示范区”建设昭示着前所未有的新机——蕴含着这座公园城市在新时代新发展理念下,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理想,在谋划城市绿色新格局中,持续提升城市活力和幸福感,以及不断强大的城市管制能力和经济发展韧性。

TOD展示中心外景TOD展示中心外景

  新机,需要新格局——作为国内轨道交通第四城,当前,成都已开通运营轨道交通558公里、在建214公里,轨道交通单日最高客流已突破700万乘次;“十四五”期间,轨道交通在建及运营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雄厚的轨道交通资源优势下,建功轨道城市或将成为助力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要路径。

  以轨道交通站点为核心的TOD综合开发,首次将TOD与公园城市理念相结合,努力探索一条独具特色的成都轨道TOD发展之路:着力将生态型、人本化、有韧性的高质量发展特质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加快呈现公园城市活力新社区。

  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示范区:

  一个TOD项目就是一个蓝绿交融的公园城市社区

双流西TOD双流西TOD

  在成都市民张女士的手机相册里有一张照片,画面里,蔚蓝色的天空下一座座高楼点缀在大片的油菜花海里,呈现出一幅绝美的城园相融的美景。这处“世外桃源”让家住在双流西TOD项目附近的张女士惊喜连连,连续几天过来打卡拍照。“以前想看油菜花还要坐车去郊外,现在在家附近就能拍到美景,真是让我意外。”

  这样的场景,在未来的成都比比皆是。细看《总体方案》,其中对示范区的三大发展定位中,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放在首要位置,城园相融、蓝绿交织城市画卷令人向往。成都轨道TOD将如何助力成都将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使城市在大自然中有机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