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王韡 实习生 徐静雯

  针对网友反映的成都市“温泉大道二段烂尾好几年”问题,3月30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回复称,将协调温江区人民法院督促管理人尽快完成企业投资人招募,推动下穿隧道与地下空间项目及时同步启动实施。

  住建局将协调法院督促尽快重启

  3月29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成都市温江区委书记留言,“温泉大道二段烂尾好几年,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出行,几分钟的路程要绕十几分钟,车辆出行也是各种绕”,“望领导关注此问题。”

  3月30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回复这条留言说,对网友反映的这一情况,区委高度重视,责成区住建局认真调查处理。

  该回复中称,经调查,温泉大道下穿隧道(简称下穿隧道)位于温江区光华大道和温泉大道交叉口处,北起华新路口,南至花土路口,包含交通工程、隧道排水、隧道电气、隧道监控、隧道消防、隧道通风、地面道路照明、地面景观绿化等工程。下穿隧道双向六车道,全长约920米。

  回复称,经查,下穿隧道项目与天来集团地下空间开发项目紧密相连,隧道以上是地下空间商场,以下是地下空间停车场连廊,左右两侧是地下空间停车场和商场,下穿隧道整体上被地下空间包裹,在技术层面上两者必须同步实施。目前天来集团经温江区人民法院裁定实施破产重整,已确定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四川中砝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担任管理人,现正在进行投资人招募。因此温泉大道下穿隧道与地下空间项目的同步实施,需待管理人完成投资人招募后,由投资人决策执行。

  回复表示,下一步,区住建局将协调温江区人民法院督促管理人尽快完成企业投资人招募,推动下穿隧道与地下空间项目及时同步启动实施。

  相关部门此前已经多次回复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查询发现,针对此项目,网友已多次在多个平台催促有关部门督导复工。

  2019年8月19日,网友在“问政四川”平台留言:“温泉大道下穿又停工了,主干道都能4-5年不通。”

  2020年5月4日,网友在四川省网上阳光政务互动交流平台“麻辣社区”发帖询问:“温江区温泉大道下穿隧道致断道5年,何时竣工?”该帖于5天后得到温江区住建局的回复。

  温江区住建局在该回复中称,“温泉大道下穿隧道”系前期由中建一局承担建设的“光华文化广场及下穿隧道项目”。项目施工范围涉及光华文化广场及下穿隧道工程、天来地下空间开发工程、地铁四号线二期工程、光华大道提升改造五个项目叠建。

  温江区住建局当时表示,该项目实施期间,受2017年下半年—2018年初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投融资管理政策规定影响,温江区住建局与中建一局就项目融资方式进行整改,以致停工。2018年4月,为加快推进地下空间项目配套,提升开发项目地下空间的商业聚集性和物业价值,天来公司提出全额出资修建“温泉大道下穿隧道项目”意向。通过多次协调洽商,天来公司于2018年6月1日与国投兴城公司签订了项目建设合作协议,该项目由天来公司作为项目建设主体、中欧建筑有限公司作为施工单位实施建设,项目推进期间由于天来公司受建设资金因素影响,施工进度缓慢。直至2019年11月,该项目由上海建工作为施工单位复工建设。2020年1月20日,该项目因春节假期正常停工。

  然而2020年9月14日,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委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回复网友时提到,2020年5月,天来公司因为资金链断裂,已被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破产重整,正在清理债权债务。

  至今年3月30日,成都市温江区相关部门在多个平台回复网友询问该工程进度时,均表示:“将协调区法院督促管理人尽快完成企业投资人招募,推动下穿隧道与地下空间项目及时同步启动实施。”

  澎湃新闻记者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成都天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处于“存续(在营、开业、在册)”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