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成都再发疫情,多个病例轨迹场所成为风险点位。成都市武侯区石羊街道盛兴社区内部分小区,自去年11月23日疫情之后,又一次与疫情关联。

  朱自伦是这个社区的民警,也是负责这些小区的民警。连续两次辖区内出现与疫情相关联的区域,给他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白班13个小时,夜班11个小时,隔三差五就会出现连续工作30个小时以上的情况。在外人看来,这是难以承受的工作强度。而朱自伦却说:“百姓的困难能够得到解决,自己的努力能够带来社区的稳定,这让我感到开心和喜悦。”

▲朱自伦在工作。▲朱自伦在工作。

  一边要配合社区的工作,一边还要对防控区域周边进行封锁。疫情复发之后,朱自伦除了处理辖区内警情,还要对防控区域进行值守,确保人员不外出。

  朱自伦表示,这一次对省外来蓉人员进行排查,对很多酒店、民宿、网约房排查,都需要警方到现场走访,“有的网约房连前台都没有,所以走访一般都是晚上去。”

  4月3日,他们排查结束已是晚上11点40分。刚回家躺下休息两小时,凌晨两点接到电话说辖区内出现一个阳性患者,他又立马起身去现场进行封控,对人员进行排查。

  作为社区民警,在疫情期间,他的工作量、工作时间都在增加,每天要接二三十个警情,还要对商铺、学校等场所进行检查,处理防控相关工作。此外,还要协助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

▲朱自伦在工作。▲朱自伦在工作。

  “我们最轻松的时候,可能也要晚上八九点才能下班。”辖区面临疫情,加班已经成为他们工作的常态。朱自伦表示,“现在我们要24小时在小区周围轮流值守,基本上白天13个小时,晚上11个小时。即使下了班,也要想着先把事情处理完之后再休息,这样才能踏实地睡个觉。”

  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对他的家庭和身体带来了不小的影响。朱自伦表示,因为经常加班,很难兼顾家庭,“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看到自己的努力给社区带来安全稳定,让我们感觉开心和喜悦!”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实习生 闫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