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4月8日,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强基计划”将开始报名。据了解,全国范围内,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数十所高校具有“强基计划”招生资格。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是我省具有“强基计划”招生资格的高校。

  “强基计划”报名门槛提高

  在2020年之前,很多高校可以自主招生,学生专利、技术发明、论文等都能成为高校自主招生的敲门砖。

  从2020年开始,教育部提出,为了加强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培养,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就是现在的“强基计划”。所谓“强基计划”,是一种有别于自主招生的新的招生录取模式,实行计划单列,单独报名、单独考核、单独录取。“强基计划”是国家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的一种举措,着力实现学生成长、国家选材、社会公平的有机统一;服务国家战略,招收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

  相比自主招生,“强基计划”的门槛有所提高,除规定“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具有报名资格外,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总决赛获得二等奖及以上的考生也有资格报名。

  笔试面试体测一样不能少

  根据四川大学的招生政策,川大今年的“强基计划”涉及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工程力学、化学、生物科学、基础医学,共9个专业,一共招收180名学生。

  通过了川大、电子科大“强基计划”资格审查后,学生还要接受笔试、面试以及身体素质测试等环节的考察。笔试着重考察学生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础能力。面试则采取专家、考生“双随机”抽签的方式,专家对考生综合素质进行面试,着重考察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归纳演绎等思辨能力以及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天赋。

  体质测试也是“强基计划”的重要环节,报考四川大学的学生需要从实心球、50米跑、立定跳远中选取一项接受测试。而报考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则从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生)/仰卧起坐(女生)中选择一项接受测试。测试结果会作为“强基计划”录取的重要参考,凡是体质测试不合格的学生,或者未参加体质测试的学生,则采用一票否决的办法不予录取。

  学校制定专门人才培养方案

  据介绍,凡是进入“强基计划”的学生,学校会在人才培养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据四川大学招办负责人介绍,学校施行“首席专家制”,为“强基学子”配备院士、杰出教授等一流师资力量,制定专门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学校还会采用“学业导师+科研导师”等制度,为“强基学子”提供个性化学业指导和学术引领。强基计划学生优先参与导师科研项目,由导师指导科研训练。同时,“强基学子”在本科期间就有机会参加国外或境外的学术交流活动,学校支持相关专业与国内外知名大学联合培养“强基计划”博士研究生等。

  电子科大也规定,学校探索培养具有学科交叉和学科驾驭的科技领袖人才;通过跨学院教授双聘的“双导师制”,培养具备根植物理、引领工程的原始创新人才。相应地,学校通过构建“高水平国际关系伙伴平台”举措,落实强基计划本、硕、博各阶段人才培养的“国际化”;通过深化问题导引的探究式教学和配套的考核体系教改,落实人才培养的“小班化”;通过“项目驱动”的科研实践训练举措,达成“以学促研、以研促学、研学引领”的精英人才培养目标。

  进入“强基计划”就意味着可以“躺平”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根据四川大学的规定,“强基计划”学生实行动态分流管理,每学年/学期进行考核,将考核不合格学生分流到本专业普通班,同时将符合该计划特质的优秀学生补充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