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走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城区内,市民们发现城市交通秩序已悄然发生变化。

  过去随意停放在地铁口、公交站、人行通道上的共享单车,如今被统一停放在白色划线区域内。走近一看,车辆也焕然一新。

  “与原有车型相比,新款车型最大的不同的就是车锁,由传统的车轮锁升级为智能分体锁。”成都市龙泉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再加上配套使用的高精度虚拟“电子围栏”技术,市民不用再手动关锁,在软件上点击“还车”,即可完成操作。

  据介绍,“电子围栏”是利用卫星定位技术给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划定的一个虚拟“围栏”,使用者只有将单车停放到位,才能锁车支付费用。目前,龙泉驿区已投放21000余辆新款共享单车,并在全区设置“电子围栏”2800余处。

▲街道上停放的共享单车▲街道上停放的共享单车

  体验:归还车辆时会提醒是否在指定区域

  若出现违规操作需支付调度费

  走出龙泉驿地铁A1出口,红星新闻记者留意到,周边的白色区域处,整齐停放着哈啰、美团、青桔三家运营商的共享单车,每辆车的车框上还贴有“龙泉驿区”号牌。记者扫码测试后,发现解锁成功后,在美团、微信软件界面上,会显示共享单车的使用范围,并在地图上详细标明“电子围栏”点位。

▲单车上的号牌▲单车上的号牌

  骑行结束后,来到指定停车区域内,记者注意到手机上会出现“您已在停车区(P点)”的相关提醒。“这时,可以直接点击‘确认还车’进行结算。”哈啰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若不在规范停车区内,会禁止用户还车,并通过语音、短信、APP端做提醒,引导用户驶入规范停车区内停车。据该负责人介绍,市民点击一处停车点位后,系统将自动规划路线,方便他们提前寻找目的地附近的规范停放点位。

  若强行停车会如何处理?记者发现,手机页面下方写着“未定点停车,需支付5元调度费”。针对不规范停放的车辆,上述负责人补充称,将在30分钟内通知运转人员进行处理,及时把车辆运往划线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