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东数西算”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成渝枢纽节点样板工程、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成都智算中心正式上线。

  成都智算中心由成都高新区、郫都区与华为公司共同建设运营,包括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城市智脑平台和科研创新平台三大平台,将承接人工智能生态发展、产业孵化和科研创新,服务千行百业,推动成都高质量发展。其中,城市智脑平台将承载交通、安防、医疗、应急、环保等行业应用。

  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落地,将给成都带来什么?

▲成都智算中心▲成都智算中心

  总投资109亿元

  “东数西算”成渝枢纽再添新引擎

  此次上线的成都智算中心项目,位于成都高新—郫都电子信息产业园,总投资109亿元,包括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城市智脑平台和科研创新平台三大平台。

  其中,人工智能算力平台采用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的AI集群,算力达到300 PFLOPS FP16,相当于15万台高性能PC的计算能力;城市智脑平台基于华为云,将打造智慧蓉城城市云底座,承载交通、安防、医疗、政府、应急、教育、环保、遥感及互联网等行业应用;科研创新平台将建设多层次、可持续发展的人才生态系统,依托各高校院所开展人工智能教学合作、加强企业与科研院所协同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智算中心是首个应用“预制模块化+钢构+土建”三种建设方案于一体的混合样板点。为实现快速上线和全周期低碳,成都智算中心主体采用预制化模块机房进行建设,与传统建设方式相比,通过全流程数字化,保证设计即所得,最终实现工程产品化、产品模块化、模块智能化。10年将省电4000万度,相当于降碳1.9万吨,种树2.6万棵。

▲成都智算中心▲成都智算中心

  承接人工智能生态发展、产业孵化和科研创新,普通人也可感知

  记者了解到,上线后,成都智算中心算力利用率预计将大于90%,实现上线即饱和运营。同时,成都智算中心将结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成都的落地,以及“东数西算”国家战略举措,承接人工智能生态发展、产业孵化和科研创新,在智慧城市、交通、医疗、遥感、金融等领域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应用标杆,服务千行百业,助力智慧蓉城建设。

  上线仪式现场,成都考拉悠然科技有限公司、华雁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通甲优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行业领先企业作为首批企业代表签约算力服务入驻成都智算中心,将充分利用中心的普惠AI算力,打造简单易用、卓越性能的AI解决方案,服务于交通、医疗、能源、金融、传媒等成都优势产业方向,打造一系列AI+行业的示范性应用场景,加快智慧蓉城建设,提升城市人工智能产业影响力。

  此外,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4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基于短临气象预报、动物特征识别和遥感多模态多任务智能模型等前沿AI模型进行合作签约。

  科研创新方面,一些应用示范,未来也将变成市民身边可感可知的场景——

  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基于成都智算中心算力底座孵化新一代短临气象预报基础模型--蓉城·夔牛,将短临预报更新频次缩短到10分钟;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联合四川大学孵化业界首个动物特征识别基础模型--蓉城•熊猫,实现通用的生物特征识别算法模型,加速在生态检测,现代畜牧业等行业的智能化升级;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孵化的遥感多模态多任务智能模型—空天•智译,共同打造自主可控的天临空地一体化遥感智能AI解决方案,开发面向空天信息智能解译领域的多模态多任务模型。

  现场,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成都)与成都智算中心启动战略合作,未来将基于成都智算中心强大的AI算力底座,孵化一批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建成国际先进、全球协同的关键共性技术智能平台。加大人工智能在教育、生物医学、器件芯片材料等领域的应用,围绕基础理论研究、融合应用示范、产业创新发展、人才培养引进、生态环境营造等方面,培育具有全球化视野和竞争力的顶尖学术生态圈,成为成都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双引擎”驱动

  助力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

  事实上,成都与华为的渊源颇深——位于成都高新西区的华为成都研究所是华为全球主力研发中心之一。此外,华为还在此建立有全球认证检测中心成都实验室、亚洲最大的华为IT兼容性实验室,全球首个5G试验外场。

  自2019年以来,华为先后在成都高新区落地了未来技术创新中心(一、二期、三期)、鲲鹏计算四川产业基地等项目,为成都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除了有力支撑华为自身研发体系、满足重点行业对算力和数据存储应用的需求,成都智算中心还将与业已建成投运的成都超算中心一道,构建形成以多样性算力基础设施为基底、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驱动。

  成都超算中心2020年9月正式建成投运,最高运算速度达到10亿亿次/秒,算力进入全球前十。自投运以来,“超算+”正在构建新生态。比如,汽车碰撞模拟测试,通过超算中心的支持,可以大幅降低汽车生产企业的成本,同时获得的测试数据还更加精准、全面。

  除了服务于传统科学计算、工程计算,成都超算中心还重点还围绕科技创新、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构建城市发展新生态。

  截至目前,成都超算中心已为来自重庆、西安、上海、广州等35个城市680余个用户提供超算服务,部署学科计算软件200余个,完成量子生物信息系统等12个超大体系课题项目,服务涵盖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30余个领域。

  从项目到城市,作为目前西部唯一一个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成都正以需求催化场景,以场景提升能力,以能力壮大企业,以产业发展启发改革方向,以改革举措增强发展动力,高标准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正如人类需要从食物中获得能量一样,人工智能也需要“食物”,也就是稳定的数据流。深度学习算法需要数据来进行“训练”,数据量越大,输出结果就会越准确。

  在成都,总投资1.2亿元的成都人工智能应用发展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简称“公共服务平台”)已启动建设。据项目牵头单位成都市大数据集团介绍,在为期两年的建设时间里,公共服务平台将建设成都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基础平台、成都人工智能训练测试数据资源库、成都人工智能特色场景、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对接子平台、围绕人工智能揭榜任务的测评环境、面向不同类型的人才实训环境等,支撑成都人工智能产业建圈强链,并开放不少于4TB的开放数据资源库,涵盖智慧医疗、智慧金融、智能家居、无人机公路遥感等领域。

  放到更大的视野来看,已全面启动的“东数西算”工程正在改变数字时代经济新版图。根据规划,在8个枢纽中,身处西部的成渝枢纽规划设立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和重庆数据中心集群,是唯一一个既有东部枢纽功能,又要承接长三角枢纽数据的后台加工等业务的枢纽。通过承接东部地区的数据存储、计算等需求,将进一步带动成都数字经济产业上下游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此外,通过算力枢纽和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也将延展东部发展空间,助力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