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金牛宾馆开幕。施小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 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报告。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成都将坚定不移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积极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径。

  多名来自基层社区(村)的党代表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听了报告后备受鼓舞。“《报告》提到了要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给予我们社区工作者工作方向的引领”,成都市金牛区茶店子街道锦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韦霞表示,“我们将贯彻学习《报告》的精神,一步步落实任务,更好地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金牛区锦城社区党委书记韦霞:

  党建引领“全融合”,巧解社区发展的难题

  一身黑色正装,脚上却穿着一双白色的运动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韦霞发现记者注意到她的鞋子,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其实应该穿高跟鞋搭配比较好,但是我没办法穿高跟鞋,因为去年9月摔伤了。”

  去年9月,韦霞在工作结束后走下二楼办公区,不小心摔伤,造成骨折、脚筋断裂,直到现在还没完全康复。“我摔伤后无数次都在想,还好我们盘活了区域化党建单位资源,打造了社区共治场景,这样居民就无需再来爬这个陡峭的楼梯来到社区办公区办事,解决了居民‘上楼难’的问题。”

  原来,社区办公室楼建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办公地楼梯陡峭,室内各种硬件设施老旧,前来办事的居民们频频提出意见。“社区有很多老人家来办事,爬楼梯爬得恼火。”韦霞介绍说,对此,锦城社区党委梳理社区居民需求清单,链接区域化党建单位资源力量,将哈尔滨银行的业务大厅打造为“功能延伸、集成便捷”的社区共治场景,该场景建成集党群共建、惠民服务、教育培训、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便民服务站,向居民常态开放公共服务、童乐园、茶艺室、康养室等功能空间。“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温馨、便捷、舒适的亲民化服务。”

▲韦霞▲韦霞

  韦霞说,这就是党建引领“全融合”,巧解了社区发展的难题。

  “建立社区共治场景,延伸基层治理触角,更有利于办好百姓身边事。”目前,根据片区居民不同需求,锦城社区探索实施“一点一案”模式,联合驻地单位创新打造鼎治空间、退役军人服务超市、健康生活馆、反诈骗工作室等10个共治空间。

  此次在听完《报告》后,韦霞更是备受鼓舞。“《报告》提出,推动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质量发展,打造网格化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这给社区的进一步工作提供了引领。”韦霞告诉记者,她期待社区能够打造“社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建立‘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健康进家庭’的分级诊疗模式,为社区居民构建多层次、多样化、布局合理的医疗服务体系,将更优的健康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青羊区同瑞社区党委书记熊玉兰:

  推动社区发展治理的“本土化”工作模式落地生根

  仔细阅读报告的过程中,青羊区蔡桥街道同瑞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主任熊玉兰在不少地方都用笔画了重点符号。“这些内容,我们社区工作者要读细读透,便于我们开展接下来的工作。”熊玉兰说指着这些标注对记者说道:“比如这句‘努力实现矛盾在治理末梢解决、共识在基层一线凝聚’,我感触很深。”

  熊玉兰告诉记者,每个社区都有每个社区不同的难题,要探索适宜社区发展治理的“本土化”工作模式。熊玉兰介绍说,同瑞社区辖区内商业和人口分布高度集中,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居民融合不足,经常会产生一些纠纷矛盾。“我们社区党委就需要对接各方需求和利益链接点,通过提供公共性、生活性、社会化等服务,为企业、商家、居民及单位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各方主体互利共赢。”

▲熊玉兰▲熊玉兰

  对此,同瑞社区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机构+企业商户+居民”小区街区融合治理模式,设立了“商居汇”社区发展中心。熊玉兰说,“商居汇”社区发展中心建立了“组织共建、阵地共享、活动共办”工作机制,链接各类社会资源向企业或居民提供社会化服务,“覆盖商家企业单位400余家,共参加社区活动150多场,商家自愿担任志愿者200人次。由此引导了多方主体共享社区治理成果。”

  熊玉兰举例,辖区此前有一家开在居民楼下的烧烤店屡遭油烟、噪声投诉,无论是商家还是住户都苦不堪言。而后根据商居汇多方协调,与原房东、烧烤店老板、新址负责人等多次沟通,最后烧烤店搬迁至辖区内的夜市。“因为租金、地址等方面让烧烤店老板满意,他现在还反哺社区,经常报名当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活动。”

  说起这项协调案例,熊玉兰脸上露出笑容,“作为社区工作者,面对日益丰富的物质生活与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社区从最初的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到美好生活场景的共建共享共治,推动社区发展治理的‘本土化’工作模式在社区落地生根。”

  温江区高山村党委书记颜泽菊:

  走出以农业科创为特色的现代农业公园新村道路

  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方面,《报告》提出,要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共同体。

  温江区万春镇高山村就通过E家品牌大力推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据温江区万春镇高山村党委书记颜泽菊介绍,村党委以建设“现代农业公园新村”为愿景,创新E家品牌,充分激发党员、干部、村民骨干参与乡村发展治理的内生动力,不断附能乡村振兴。

  “E家品牌”包含了E家邻里社、E家储蓄所、E家榜样、E家农垃垃等治理队伍机制。“就拿‘E家储蓄所’来说,是一家我们高山人自己的银行,存的是文明行为美德,取的是精神荣誉,一张小小的积分储蓄卡,记录大家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乡风文明等具体参与乡村发展治理中的作用和能量,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颜泽菊▲颜泽菊

  颜泽菊说,如今,高山村的乡风文明不断提升,E家理念深入人心,E家机制日趋成熟,村民聚心共建、聚力共担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

  此外,高山村紧紧抓住乡村振兴契机,聚智聚力,以“校院地企”的协同创新模式,依托科技智慧赋能,不断为党建引领集体经济组织壮大蓄势储能,促进农民增收,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对于接下来高山村的发展,颜泽菊充满着期待。颜泽菊说,接下来,她将把党代会精神践行到实际工作当中去,依托国家农高园、温江现代农业科创片区中心村的优势,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建领航,做精做特现代都市农业,汇聚更多的农业科创人才和团队,把农业科技的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带领我的乡亲们一起走出一条以农业科创为特色的现代农业公园新村道路,把家乡努力建成共担共享、温暖如家的心安之所,实现乡村更美好。”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摄影记者 吕国应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