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的一句话,让幸福成都的城市特质得到彰显。还有哪些文旅场景带来最鲜明的城市印记、最安逸的生活方式?

  成都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斌表示,从文旅消费市场看,呈现梯形复苏、波动式回暖态势,沉浸式文旅产品成为主流,亲子游、研学游、微度假、夜经济、文创文博快速发展,体育旅游逐渐兴起,品质康养加快发展,数字文旅加速催生,“文旅产业在后疫情时代,更加注重品质品位、更加聚焦跨界融合、更加关注科技赋能,多元融合的现代文旅产品逐渐成为城市新IP、城市新名片。”

  成都文旅集团将打造公园城市文旅场景,围绕“三个做优做强”,创新“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理念,突出生态价值转化,紧扣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表达,更有特质地擦亮宽窄巷子、西岭雪山、夜游锦江等城市级文化旅游名片。“发挥好位于蒲江西来的成都公园城市教育实践基地的引领带动作用,在公园城市中构建更多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内涵的文旅新场景。”张斌表示,这样的教育实践基地,可谓场景即教材、处处可体验、全域皆课堂。

  突出文旅产业建圈强链,成都文旅集团还将以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链提质增效为核心目标,聚焦数字文创、影视演艺、文化民宿、现代时尚、新零售、大众体育等垂直领域和细分赛道,精心编制产业图谱,全面深化与链主企业、链属企业、领军人才及产业链相关机构合作,精准开展重点项目靶向招引,大力培育引进能级高、影响力大的文旅项目,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文旅产业和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已成为文旅高质发展、驱动经济内循环的重要动能,数智赋能催生文旅行业新的增长点。成都文旅集团将全面融入“智慧蓉城”建设,搭建智慧文旅集成平台,通过旅游消费与城市生活线上线下融合,深入参与城市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建强“数字孪生城市”消费内核。张斌介绍,文旅集团还将整合成都都市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旅游和城市消费资源,融合“买全球、卖全球”消费服务模式,加快释放产业跨界、渗透、融合功能,营造智慧环境、智慧服务、智慧运营、智慧体验全新场景。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