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这次大会是在成都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580名代表,肩负着全市94万余名共产党员和2000多万市民群众的重托出席大会。

  会场外,从机关单位到学校工厂,从乡村社区到大运场馆,成都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纷纷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方式踊跃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直播,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畅谈未来美好生活。

  屏幕连接会场内外

  党员干部热议初心使命

  上午9时不到,郫都区委区政府机关干部早早来到各自会议室,守在屏幕前,收看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盛况。一块屏幕连接着会场内外,大家全神贯注、仔细聆听,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要点。

  听了党代会报告对未来5年的部署,党员干部们大为振奋。郫都区委宣传部产业发展科工作人员李洋说,市委对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提出了期望,郫都区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能级跃升,从“双创基地”迈向“科创高地”,“借力世界科幻大会的举办,我们要进一步做大做强郫都区的科幻产业”。

  郫都区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江勇表示,自己将围绕大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继续参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一枚章”集中审批向“一件事”集成服务升级,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郫都区区委办收看开幕会

  崇州市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闫宇飞在观看完开幕会后难掩激动心情,“近年来我有幸参与崇州法院开展的系列重大改革,见证了立案登记制改革和信息化建设为审判工作带来的巨大便利。展望未来,我将立足审判事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认认真真办好每一起案件,兢兢业业开好每一次庭审,以‘小案件’彰显‘大道理’,为法治成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羊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天府广场中队的备勤警力在天府广场指挥部收看了大会。巡警大队副大队长代磊直言“非常激动和自豪”,自己将和战友们一起,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用心用情全天候守护好“蓉城之心”天府广场的绝对安全,用春风般的温暖做好群众服务,用夏天般的火热做好本职工作。

  未来美好图景展开

  公园城市建设者备受鼓舞

  成都设计咨询集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大会开幕式实况。大家纷纷表示对成都的下一个五年抱有更高、更新的期待。

  集团下属市建筑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总经理周六光有20年党龄了。他说,这是一次凝心聚力、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会议。市建筑院将创新探索落实公园城市理念的设计咨询技术规程和呈现机制,深度参与成都绿色生态本底塑造、宜居美好生活创造、宜业优良环境打造、现代治理体系构建,助力打造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公园城市。

  “蓉漂”杨永靖是集团办公室党务工作人员,“我亲眼见证成都日新月异的变化,期待下一个五年,成都更好更美!”他说。

  在成都交投建设有限公司二楼会议室,员工们专注地观看着开幕式直播,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着。“我们虽然没有在现场,但是一样感受着激动人心的气氛,同样备受鼓舞。”公司党支部组织委员杨飞说。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李文华表示,公司作为成都交投集团所属二级专业化施工企业,将坚定围绕服务城市发展、服务民生需求,持续提升专业化施工水平,勇担国资使命,为成都未来跨越式发展贡献更多国企力量。

  公司工程管理部员工胡志刚是一名来自湖南的“蓉漂”,2009年毕业后来到成都。今年他从全市2500余名参评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成都工匠”候选人。胡志刚表示,不光是环境越来越美,成都的惜才爱才也让他倍感温暖。今天看完开幕式,对于未来他的信心更足了。他相信成都会越来越好,生活也会越来越幸福。

  ▲成都交投建设有限公司员工集体观看开幕直播 摄影记者 张直

  成都环境集团自来水公司的企业管理人员和基层员工代表也组织观看了开幕式直播。成都环境集团自来水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张欣璐表示,听完党代会报告,回想着五年来成都方方面面的变化,很是激动,这些都激励着她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做好安全供水服务保障,和同事们一起为即将举办的成都大运会提供良好的供水服务。

  从乡村社区到大运场馆

  市民为成都成就自豪、为美好前景振奋

  在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党员干部把集中收看大会开幕作为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上午8:30,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和部分群众早早来到会议室。大家认真聆听大会报告,为五年来全市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自豪,为未来成都发展的美好前景而振奋。

  近年来,战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科技、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战旗村党委副书记李光菊感受颇深,“我们做起了乡村旅游,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在景区里开起了农家客栈,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更要努力带头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战旗村作出积极贡献。”

  “整个报告代表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和共同心声,令人振奋鼓舞。”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告诉记者,战旗村围绕“红色战旗,绿色乡村”的发展理念,把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发展后劲。战旗村正在对红色文旅核心区进行改造升级,“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始终‘走在前列,起好示范’,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积极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贡献战旗力量。”

  ▲战旗村党员干部收看开幕会

  同样对成都未来充满期待的还有双流区“空港新居民大学”的学生们,这是成都首个专为产业工人打造的“大学”。在聆听完报告后,大家都非常振奋。“接下来,我将努力工作,选修更多课程、学到更多技能,实现人生价值。”学生钟蝶说。

  在即将承办成都大运会赛艇比赛项目的新津赛区省水校赛艇场馆中心,省水校代表以及场馆中心各工作组成员也在场馆中心会议室集体收看开幕大会,第一时间了解学习领会市党代会精神。大家对成都未来发展充满期待,纷纷表示以后将在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努力奋斗、踏实工作。大运会新津赛区省水校赛艇场馆中心主任王波表示,将落实好党代会精神,全力为大运健儿做好服务,力争让成都大运会赛艇比赛成为精彩和令人难忘的高水准赛事。

  红星新闻记者 龚靖杰 林聪 雷浩然 张晓舟 彭亮 摄影记者 张直 部分图据郫都区、青羊区、崇州市、新津区、双流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