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14时01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一箭七星,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一个多月过去了,在现场观看发射任务的赵明回忆当时经历,至今难掩激动之情。赵明是成都瑞雪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简称“瑞雪精密”)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当天发射的卫星,天线组件就来自我们公司,服务国家航空航天事业,我感到非常光荣。”

  今天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赵明是参会代表之一。他难掩激动:“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不断跃升,给企业发展带来良好的环境和市场机遇,成为企业成长的根本支撑。”

  事实上,企业产品成功“飞天”之前,赵明已在超高精密制造领域创业22年。一路走来,赵明的企业“搬”了五次家,场地一次比一次大,业务规模也在不断扩张。

  4月20日,成都市郫都区的瑞雪精密一楼大厅,赵明指着墙上悬挂的“不忘初心”四个字向红星新闻记者说道:“昨天刚拿到公司股改后的全新营业执照,将继续开展技术攻坚,为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贡献企业的制造力量。”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成都瑞雪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赵明

  22年坚持做一件事

  没有切换赛道, 别人都说他太固执

  在瑞雪精密的员工口中,大家对公司“一把手”赵明的印象是“倘若不是在出差,就是待在生产车间和一线工人钻研技术”。作为瑞雪精密的创始人,赵明于2000年开始创业,当时涉足的领域就是精密制造。22年过去了,创业方向一直没有变换到其他领域,而发生改变的则是公司的产品矩阵在拓展,技术水准在提升。

  就在记者采访当天,赵明正在公司底楼的生产车间查看产品制作流程,不时和员工交流。超高精密制造属于重资产行业,投入大,见效慢,行业存在多品种、小批量特征,给企业生产和营收都会带来影响。

  “整整22年没有切换过创业赛道,一些朋友说我太固执,做制造业资金投入大,为何不去投资其他见效快的行业赚快钱?”赵明坦言,一直踩准超高精密制造这条创业路,源于他大学时期内心埋下的一粒“种子”。

  1988年,赵明从电子科技大学无线电设备结构设计专业毕业后,一直有一个梦想——实业报国。赵明回忆小时候的成长经历,“从小我就喜欢围绕一个问题长期去钻研,去琢磨其中的道理,无形之中养成了一股专注劲儿,一直持续到大学时期和职场。”

  “超高精密产品大多是定制化非标产品,精度要求高,制作难度大。”在企业产品展厅,赵明向记者展示了几款产品,经过加工后,原本是毛坯的金属原件上密布了深浅程度不一的凹槽和钻孔,由于要应用到无线电领域,产品的“雕琢”游走于微米之间,稍有瑕疵将影响信号接收,导致产品无法交付。

  从事超高精密制造工作非常枯燥,产品的打磨和切削都是以微米为单位,需要长时间盯着车间里的设备和系统数据,随时调整作业规范,精神高度集中,稍有不慎就前功尽弃,浪费时间和成本。“非常辛苦!为了赶进度,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采访中,瑞雪精密一位员工向记者讲述了赵明加班熬夜的事儿,“其实我们有轮班制,在技术攻坚期,本该到了下午下班时间,他往往和夜班的同事一起待在车间继续干,创始人如此拼,员工也会受到鼓舞。”

  党建引领,企业实现凝心聚力

  未来继续在岗位上发挥“传帮带”作用

  瑞雪精密的楼顶部分被打造成党建活动室、小型篮球场、羽毛球场、塑胶步道等多个功能载体,企业的党建活动室占地面积最大。“整体投资了几百万元打造,为公司党支部和员工学习提供一个活动载体。”赵明说。

  沐浴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春风,无数的赵明们踏进大学校园顺利完成学业,然后踏上工作岗位,书写人生的新篇章。

  “我们这一代人深知,引领中国科技事业不断前行的力量正是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党对科技事业的重视,就没有中国科技事业的腾飞,更不会有企业的发展机遇。”

  在企业的党建活动室,一面面党史文化墙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2019年,瑞雪精密在启动现有办公场地建设时就决定打造一个自己的党建活动室。其实,虽然过去没有专门的党建活动场所,但是过去10余年,瑞雪精密坚持每年到革命历史场所开展主题党建活动,提升公司党员和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一安排,都是缘于赵明的坚持,就在去年,他荣获“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作为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明长期和员工打成一片,钻研业务,他带出的队伍技术过硬,两名员工先后获评“成都工匠”,未来,他会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

  成都正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将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制造业是长周期的事业,很辛苦,关键是你想不想坚持干下去。”赵明说,他对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充满期待,“成都正在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在超高精密产品制造领域,我们愿意为成都贡献制造力量。”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宋嘉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