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日,小长假的第三天,成都阳光明媚,三岔湖畔不少市民休憩游玩。在成都东部新区双简路侧,未来医学城科创空间项目上一片火热的建设景象。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未来医学城科创空间项目施工正紧张有序推进,3栋塔楼已进入最后施工阶段。

  据中国五冶集团未来医学城项目施工负责人徐超介绍,项目建设内容包含3栋科研综合楼、一栋星级酒店及科创公园绿地,前期星级酒店部分已经封顶,3栋科研综合楼预计将于本月内全部完成封顶。

  ▲未来医学城科创空间项目施工现场

  “五一”不停工

  800余人坚守项目一线

  未来医学城科创空间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3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含三栋科研综合楼、一栋星级酒店及科创公园绿地,建成后将成为集生物医药、器械研发、科研创新、总部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科创空间。

  “我们计划在5月底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据中国五冶未来医学城科创空间项目负责人钟贤杨介绍,该项目作为成都东部新区首个为医疗产业人群精心打造的医教研产配套工程,建设内容为3栋科研综合楼、一栋星级酒店及科创公园绿地。

  ▲未来医学城科创空间项目效果图

  目前,除已经封顶的酒店外,另外3栋塔楼均在紧张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其中,10层高的3号楼主体结构已完成超80%,将于“五一”期间进行最后一层施工,力争在5月10日封顶;14层高的1号楼主体结构已完成约80%,正在加紧建设,力争在5月15日封顶;最高的2号楼共计18层,主体结构已完成超60%,力争在5月下旬封顶。

  “为保障5月主体结构封顶目标实现,这个‘五一’假期,我们项目现场800多名施工人员坚守在项目一线。”徐超说,按照施工计划安排,这些坚守的人员将被分为钢筋组、木工组、混凝土组、水电安装组、架工班组、混凝土班组、后勤保障组等多个工作小组,严格按照既定工程计划满员满产,提前穿插作业,全力保障各项节点的顺利完成。

  推进“医教研产”一体化发展

  据徐超介绍,待主体结构封顶后,项目将全面进入二次结构、水电安装、室内外装饰装修等施工作业。目前,星级酒店已经进入二次结构、室内装饰装修阶段。

  整个项目除了4栋主楼外,还包含有可进行办公、会议的公共空间,以及餐饮、零售等商业空间。“这部分空间是主楼之下的裙楼,类似于太古里。”徐超说,裙楼构建的商业街从传统建筑街道尺度中提取空间原型,在新建筑中传承华西医学院既有建筑的色彩,传承华西特色。

  据了解,未来医学城科创空间项目坚持以产业生态圈理念引领产业功能区建设,集“国际医疗融合创新、前沿医学转化示范、领先药械协同发展、宜居宜业生活绿洲”于一体,打造宜居、乐业、交流互通的新生态社群城市模式。推动医疗场景集聚专业人才、教学阵地支持学科发展、科研中心带动技术创新、产业高地推动价值转化,计划2035年实现“规模企业百家、附加产值千亿、高级人才万名”的目标。

  建成后,未来医学城科创空间项目将对当地推进“医教研产”一体化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部分图据中国五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