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常住人口超2100万的超大城市,成都房屋基数大。目前,成都已启动全市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如何进一步抓好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将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对成都全市城乡自建房全覆盖排查“体检”。将抓紧制定专项排查整治实施方案,按照百日攻坚防风险、动态整治除隐患的基本思路深入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以上安全事故的底线。

  具体而言,一方面,将明确排查整治范围。将对成都全市城乡所有自建房全覆盖排查,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逐栋逐户对全市自建房进行分类排查。在分类排查中,将重点排查整治城镇内、城郊结合部、大专院校周边、工业园区周边、风景旅游区周边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和三层以上的自建房,同时还将把违法违建、违规改建自建房,纳入排查范围。

  还将突出重点分类整治。专项排查建立台账,专项整治实行“清单制+销号制”管理,突出重点分类处置风险隐患,对涉及公共安全的隐患实行动态清零。

  在这一方面,一是将严防增量,城镇建设用地上不再新建自建房,对产业经营性自建房按照基本建设程序规范全过程建设管理,原则上不再新建三层以上自建房;二是将分类整治存量,排查出存在严重隐患的C、D级危房人员全部撤离;对已建和在建经营性自建房全部进行专业化安全鉴定,安全鉴定不合格的,由产权人消除风险整改合格后才能办理经营许可、开展经营活动;对违法违规建筑要首先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再分类依法处置。

  成都还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处置违法建设和违规改扩建房屋行为,依法取缔和整治不满足房屋安全基本要求的违规经营活动,依法从严查处违规设计、施工、检测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各类阻挠专项整治的行为。

  此外,还将建立长效机制。将进一步制定完善农村自建房规划管理办法、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办法、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农村自建房用作经营场所管理办法、农村宅基地自建住房技术指南、村镇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协管员管理等制度,建立包括自建房在内的房屋定期体检制度,强化鉴定、检测机构的监管制度,同时加强农村基层建设管理能力建设。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