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应急物资保障一头连着国家安全,另一头连着国计民生。当发生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时,粮食、肉类、食盐、饮用水这些生活必需品,能否平稳保障?如何应对价格异常波动?

  在成都市最新印发的《成都市影响生活必需品市场稳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中,进行了明确部署。5月19日,封面新闻记者对《应急预案》进行了梳理。

市场稳定处置流程市场稳定处置流程

  出台《预案》:适用于10余类生活必需品的供求关系突变后的应急处置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印发的《预案》适用于在成都市行政区域内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造成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食糖、食盐、蔬菜、蛋品、奶制品、瓶装饮用水、方便食品和卫生清洁用品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关系突变,在较大范围内导致价格异常波动或商品脱销、滞销的状态,需要应急处置的工作。

  其中,粮食、食用植物油市场供应应急处置工作按照《成都市粮食应急预案》执行。食盐市场供应应急处置工作按照《成都市食盐供应应急预案》执行。

应急预案指挥体系应急预案指挥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