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成都市“十四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这不仅是成都社区发展治理领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而且在全国省会和副省级城市中也属首个。

  《规划》以建设幸福美好公园社区和构建社区发展、社区治理、社区生活、社区安全、社区行动“五个共同体”为主要任务,明确了全市社区发展治理“十四五”时期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举措和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今后五年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制机制更加健全、运行更加顺畅,社会各类主体参与基层治理的深度广度进一步拓展,居民生活环境更加美丽宜居,社区服务供给更加精准优质,社区发展潜力得到充分释放,社区治理方式更加高效智慧,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分类建成1150个幸福美好公园社区,示范创建100个未来公园社区。

▲成都市麓湖水城 资料图▲成都市麓湖水城 资料图

  构建幸福美好公园社区体系,着力打造品质化现代社区

  《规划》明确,将公园城市核心理念落脚到城乡社区,系统构建以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为导向,以城镇、乡村、产业社区为基础,以未来公园社区为引领,以主题公园社区为特色的幸福美好公园社区体系,着力打造彰显公园城市特质、定义幸福美好生活、适应现代治理需要的品质化现代社区,促进城市空间形态、功能布局、生活内涵和治理体系的系统性变革。

▲青龙湖湿地公园 王效 摄▲青龙湖湿地公园 王效 摄

  分类建设城镇乡村产业三类公园社区。《规划》围绕服务市委“三个做优做强”重大决策,以城乡社区为场域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分类明确城镇型、乡村型、产业型公园社区不同的功能定位。

  城镇公园社区以功能复合、品质宜居为导向,强调空间合理规划布局,重点为居民提供良好人居环境、精细便捷服务、多元消费场景;乡村公园社区以城乡融合、生态宜居为导向,强调资源活化利用,重点构建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产业模式;产业公园社区以产城一体、宜业宜居为导向,强调职住平衡、社企联动,重点营造有利于小微科创企业发展、个体创造活力激发的创新创业生态。

  记者注意到,不同功能定位的公园社区有着不同的评价指标体系。例如,到2025年,城镇公园社区的社区综合体居民覆盖率需达到70%以上,乡村公园社区则要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要大于80%,产业公园社区强调居住于本社区的就业人口占社区总就业人口的比例超过20%。

  梯次创建未来公园社区。《规划》学习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经验做法开展未来公园社区建设,按照“一心三愿景四原则七特征九场景”的总体思路以场景营城社区营造的方式,将社区发展治理贯穿于社区规建管运治各方面全过程,探索打造面向未来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引领幸福美好公园社区永续发展。到2025年,示范创建100个未来公园社区。

  特色打造主题公园社区。《规划》倡导以“一社区一主题”“一社区一特色”的理念推进幸福美好公园社区建设,根据不同社区的资源禀赋、区位环境、历史人文、产业集聚等特点,分类营造绿色生态、文化创意、运动健康、智慧科技、国际时尚等类型主题社区。到2025年,示范创建500个主题公园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