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端午假期的最后一天,各地返岗人群流动进入高峰期,为减少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假期返岗前后,你该这样做:

  一、做好返程前准备

  1。了解当地防疫政策,合理规划出行,可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各地的防疫政策。

  资料图片

  2。出行前准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湿巾等个人防疫物资。

  3。随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立即主动就医。

  二、做好返程途中个人防护

  1。返程途中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2。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不用餐。

  3。勤洗手,保持手卫生。

  4。留意周围旅客的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

  5。在交通站、服务区等地方要避免扎堆聚集。

  6。回到目的地用医用酒精、湿巾对随身携带的手机、耳机、行李箱等物品表面进行擦拭消毒,对外套衣物进行清洗晾晒,用洗手液、肥皂洗手。

  三、返岗后个人防护

  1。返岗后应根据当地防疫政策决定是否进行核酸检测。

  2。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到附近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旅居史,就诊全程佩戴口罩。

  3。主动报备。若有从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疫情报告地区返回的,健康码出现红、黄码,返程途中与阳性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立即向所在社区、单位、学校报告,配合当地做好健康管理等各项防疫措施。

  4。做好个人防护。进入工作场所自觉配合测温、扫码。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离。

  注意手卫生,接触公用电话、打印机等公共物品后及时洗手。控制开会次数和时间,提倡无纸化办公。

  5。错时错峰就餐。错时、错峰就餐,减少人员聚集。取餐、用餐保持安全距离,尽量避免面对面就座。注意用餐卫生,使用公勺公筷。控制用餐时间,餐后及时离开。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