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四川天府新区公安分局华阳派出所民警杨智杰和辅警马玉朋来说,这是一次普通的夜班,但这次拼尽全力的结果是,救了一条命。

  凌晨零时40分接警,凌晨零时57分向指挥中心报告:人救起来了。这次十多分钟的普通接处警,他们遭遇了惊险一幕。

  6月2日凌晨零时40分,刚处理完上一个警情的杨智杰和马玉朋接到新的指令:南湖西路2号桥的栏杆上坐着一名年轻女子,恐有意外。就在杨智杰和马玉朋赶到现场时,几乎是同一时间,栏杆上的身影纵身一跃,跳进了湍急河流。

▲正在派出所值班的马玉朋▲正在派出所值班的马玉朋

  “我体能好,我下去”

  毕业于武术系的他冲下河堤

  在夜间可见度低的河面,这个身影很快不见踪影。杨智杰和马玉朋两人跑到河边,用手电搜寻无果。

  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武术系的马玉朋冲下河堤,边喊“我体能好,我下去”的同时,把佩戴单警装备的武装带交给了杨智杰,消失在了河面的夜色中。

  河中央,马玉朋幸运地搜寻到了这名年轻女子,架着她的胳膊,准备拉她上岸。然而水流湍急,越往中间走、水越深,上岸变得十分艰难。

  这一幕,让岸边路过的群众心被揪紧。

  路边一辆私家车正在等红灯,看到河边的动静,驾驶员第一时间冲下车,没有任何犹豫,也跳入河流。在距落水点下游约四十米处,他和马玉朋合力拽住了正身陷激流的女子,一左一右,稳稳地架住了她。

  但事发紧急,来不及穿任何救生装备的马玉朋和热心群众在水流中体力消耗巨大,落水女孩不习水性,加上抵触情绪,四肢拼命挣扎,不予配合。

  执法记录仪显示:河面一时失去三人的踪影,杨智杰声嘶力竭冲着河面狂喊:马玉朋!马玉朋!马玉朋!……有问题没得!

  就在杨智杰狂喊的同时,马玉朋和热心群众被河水呛了数次,差点重心不稳被河流一同卷走。

  水中无处借力,生死一线,凭借良好的水性和体力,马玉朋和热心群众一边稳定女子情绪,一边合力将女子头肩部托上水面,他俩密切配合,托着女子奋力游向岸边。

  三人一度沉入水中,又浮出水面,最终,成功脱险!

  参与救人市民:

  虽有点后怕,但幸好人救上来了

  女孩在水流的冲击下,衣冠已显凌乱,执法记录仪中,杨智杰的大嗓门又冲破夜色:“把衣服给她扣好!”马玉朋迅速脱下身上仅有的短袖警服,裹住了女孩。

  等候在一旁的四川宝石花医院的急诊科医护人员已经认出了这名女孩。几个小时前,她因为吞服了过量药物,刚被送到急诊科输液,在离开后,没想到又有此险举。

  女孩再次被送到四川宝石花医院急诊科,经检查,她身体无大碍。杨智杰和她进行了长时间聊天,在开导中得知,26岁的她屡遇不顺,父母均已离世,其中母亲刚于几年前辞世,亲人的离开和生活的压力让她无法释怀,一度想要放弃人生。

  一个多小时的长谈,女孩打消轻生念头,向杨智杰表示:一定好好面对生活。

  记者了解到,这名下河救人的热心市民叫苏伟,32岁,是做电商生意的。事发当晚,他刚从朋友家聚会后开车经过,等红灯时听到民警在喊,立即下车,发现马玉朋拖女孩上岸十分吃力,随即从栏杆上纵身跃下河中,民警的执法记录仪清晰地记录了这令人感动的“扑通”一声施救。在和马玉朋协力将女孩营救上岸后,他才发现自己的脚抽筋了,“有点后怕,庆幸的是人救上来了。”

  红星新闻记者 宿姮 饶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