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6月6日,记者从成都市商务局获悉,为扩大内需、提振消费,推进成都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化,满足市民多元化的线上消费新主张,6月10日,成都“520”数字人民币线上消费券即将发放。此次消费券由财政资金与电商平台、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各试点银行)优惠叠加,共计发放1.6亿元,涵盖零售、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

  三大电商平台三波次发券

  周周都有惊喜

  此次线上消费券将通过京东、唯品会、美团三个电商平台分为三波次进行发放,共计约141万份。6月10日—30日每周五至周日中午12:30开通领券入口,每一活动波次同一消费者可在三个电商平台各领取一张消费券,发券时间如下:

  第一波次:

  京 东:6月10日(周五)12:30-23:59

  唯品会:6月11日(周六)12:30-23:59

  美 团:6月12日(周日)12:30-23:59

  第二波次:

  京 东:6月17日(周五)12:30-23:59

  唯品会:6月18日(周六)12:30-23:59

  美 团:6月19日(周日)12:30-23:59

  第三波次:

  京 东:6月24日(周五)12:30-23:59

  唯品会:6月25日(周六)12:30-23:59

  美 团:6月26日(周日)12:30-23:59

  “尝鲜”数字人民币

  解锁“消费券”使用新体验

  数字人民币凭借其便利性和安全性,正在引领一种新的消费时尚。此次成都线上消费券将首次结合数字人民币支付使用。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将带来什么样的支付体验?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有哪些?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币的数字化”,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

  数字人民币将带来什么样的支付体验?

  更安全:由国家管理,具备不可重复花费、不可非法复制伪造、交易不可篡改及抗抵赖等特性,具备对电信诈骗、网络赌博、洗钱、逃税等违法行为的追踪能力,更大程度避免出现盗用、个人隐私泄露等问题,交易安全可靠。

  更便捷:属于法定数字货币,可覆盖线上线下全场景,能够突破商业限制,打破支付壁垒;支持离线支付,可像纸钞一样实现满足飞机、邮轮、地下停车场等网络信号不佳场所的电子支付需求。

  更普惠:可实现即时清算,钱货两清,无在途资金占用,提现转账无手续费,降低商户的使用成本和机构垫资风险。

  更友好: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没有银行账户也可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支持多终端选择,不愿意用或者没有能力用智能手机的人群,可以选择IC卡、功能机或者其他的硬件,通过NFC、蓝牙等功能,“碰一碰”就能完成支付,对老年人更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