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正在选购防晒品。谢娜摄市民正在选购防晒品。谢娜摄

  如何正确“晒太阳”?

  “过度防晒”会造成钙流失、骨质疏松等,三类人群要“定期日晒”

  “白天窗帘不拉开,怕被太阳晒到”“如果不小心晒到,就感觉完蛋了,自己要变老变黑了”……代军表示,如果出现这些想法,就要引起注意,“这可能是出现防晒焦虑,极有可能导致过度防晒。”

  近期,成都地区平均气温在30℃以上,在新都区上班的宋姝蕾坚持从头武装到脚,不让皮肤暴露在太阳下。防晒霜、防晒帽、防晒冰袖、防晒长衫……宋姝蕾介绍起自己这身防晒“标配”,“少任意一个步骤都不行,如果偷懒我就有‘负罪感’。”

  这样的防晒焦虑,在市场上也有反映——在淘宝搜索“防晒”,高倍防晒的产品销量往往很高。某家海外旗舰店,销量排名第一的防晒霜月销量达40万+,其中标识SPF50、PA+++的高倍防晒霜在成都暂已断货。四川一名大四学生王可馨也购买不少“硬防晒”物品,“网上老说防晒比普通护肤更重要,天天要防晒……这些信息‘轮番轰炸’让我很焦虑,下楼拿外卖的时候我都必须‘全副武装’的把自己‘包起来’。”

  “日光不是洪水猛兽,我们要科学享受‘日光浴’。”贺雪洋表示,孩子、孕妇、老人等三类人群要注意“定期日晒”,比如儿童适当日晒可促进钙吸收,有益生长,老人适当日晒可减少骨质疏松发生率等。在成都,夏季外出选在温度适宜时,户外活动时间不超20分钟,避免因气温太高造成中暑等,尤其注意避开紫外线较强的上午10点到下午4点。秋冬季节户外紫外线不是太强,日晒时间可适当延长。代军也提醒,过度防晒会造成钙流失、骨质疏松、造血细胞缺乏导致的贫血等症状发生。

  代军表示,防晒总原则是“科学适度防晒,减少皮肤光老化”,三类人群特别需要防晒:一是患有光敏性皮肤病或本身皮肤功能受损的患者,如白化病、红斑狼疮、玫瑰痤疮、过敏性皮炎等;二是紫外线强烈自然条件下,如高原地区,或者夏季日照高温环境;三是医美术后患者也要防晒,如一些激光美容技术,如光子、皮秒、超皮秒等,术后皮肤处于脆弱阶段,可能使角质层丧失对皮肤的保护、防晒功能,紫外线易对皮肤造成伤害,术后1到2周左右是防晒关键期,她建议使用成分简单安全的纯物理防晒产品,如太阳伞、戴墨镜等,避免直晒阳光。

  “不少人把防晒当防皮肤老化,这是焦虑源头之一。”代军解释,人体皮肤老化有两种,一种是自然老化,随年龄增加,皮肤含水量等会逐步改变,这是很难改变的;另一种是光老化,随日光照射造成的皱纹、松弛等,可采用防晒手段。“皮肤老化不可避免,防晒只起延缓老化作用。 ”

  此外,有市民将口罩视为防晒用品,代军提醒,普通口罩不能完全当防晒品用,“在需要防晒的环境下,除使用遮阳产品、防晒霜之外,可选择有防UV(紫外线)标识、具有防晒功能的专业口罩。”贺雪洋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