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晚,四川泸州城区滨江路停车场(当地人称“飞机坝”)再次发生溺水事故:祖孙二人在临江区域踩水时,5岁左右的孙子落水,外公发现后下水营救也遇险情,幸亏被附近群众救起,遗憾的是孙子被江水卷走……

  据目击者张先生介绍,事发时间为6月28日傍晚7时40分左右,当时张先生正在泸州市江阳区长江边的滨江路停车场散步,突然听到旁边人声鼎沸,看到海事巡逻艇从停车场临江一侧的江水中拉上来一名60来岁的老人。

  ▲事发现场。

  “老人浑身湿透了,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双目紧闭,表情十分痛苦。”张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听现场多人讲述,事发时老人带着5岁的外孙在停车场江边踩水。老人走在前面,边走边看手机,外孙跟在后面。走着走着孩子一脚踩空落入长江,外公发现后慌忙下水试图营救,但老人也在水中遇险。

  ▲老人被救起后瘫倒在地。

  “其他人看到后赶紧呼救,停靠在旁边的海事巡逻艇迅速出动,将漂浮在江面的老人拉上来,但孩子已经不见了。”张先生说,老人获救后,落水孩子的父母很快来到事发现场,得知孩子落水失踪后悲痛欲绝。

  “老人获救后我近距离观察,发现他身上散发出很大一股酒味儿。”张先生说,随后海事巡逻艇和长航公安的巡逻艇出港搜救孩子,但一无所获。“这个地方发生了很多次溺水事故,应该在江边加装护栏,防止悲剧再次发生。”

  6月29日,红星新闻记者从长航警方证实了张先生的说法。长航警方表示,由于时值汛期,泸州滨江路停车场随时可能被江水淹没,因此该停车场已被关闭,车辆全部被清空,市民被禁止进入江边。但很多市民不听劝阻,执意前往,“这个悲剧非常令人痛心,今天仍在搜寻孩子。”

  据了解,泸州市江阳区滨江路停车场始建于2012年,2014年完工,是2012年泸州市的重点民生工程。该停车场总面积超过30000平方米,近千个车位一字排开,因气势犹如飞机跑道而得名“飞机坝”,主要为了解决泸州城区东门口、宝来桥一带的停车难问题。

  但是,由于该停车场位于长江边防洪堤区域,地势低,每年汛期该停车场都会被江水吞没。因此每年汛期来临前,当地都会暂停该停车场的使用。据了解,该段防洪堤以下至长江水面,包括停车场在内共有3层平台,停车场为最上面一层平台。平台之间,除了少数地方有石级阶梯外,大多由两三米高的陡坎相连。

  ▲枯水期的“飞机坝”停车场。

  据了解,泸州“飞机坝”停车场自建成以来已发生多起溺水事故,市民和媒体多次呼吁加装安全护栏未果。曾有长航公安民警表示,由于“飞机坝”停车场边沿处没有栏杆,市民会误以为平台还有延伸,一脚踩空,即有可能掉到两三米高的陡坎下。“目前正处汛期,江流湍急。如果不会水,获得救援的机会很小很小。”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