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成都市举行产业建圈强链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第二季),25个重大项目落地成都,协议总金额838亿元。当天,成都还与TCL、戴尔等多个制造业链主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这次签约,涵盖链主企业投资项目15个,链属企业投资项目10个;先进制造业项目达21个,协议总金额698.7亿元,包括江苏百克晶半导体芯片研磨切割及背面金属化生产基地、华氏医药成果转化暨高端制剂研发生产基地、北京瑞波科总部及半导体材料研发制造基地等。

  一次集中签约,揽金近千亿,这份城市招商“成绩单”背后传递出哪些经济信号?

  “看产业发展的时与势”

  重大项目加持背后,成都释放投资吸引力

  上半年的成都经济运行脉络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成都抓产业、谋发展拼劲十足。通过开展促进招商引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打出“助企健康发展30条”“稳增长40条”等助企惠企“组合拳”,提升城市营商环境。一个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背后,传递出市场主体融入成都经济发展大潮的意愿,对未来发展持有的信心。

  实际上,在今天的集中签约活动前,成都一直在释放投资吸引力,而数据直观反映出一个区域的投资青睐度。

  以今年一季度为例,成都签约重大项目和高能级项目110个,总投资2492.63亿元,其中就包括引进顺丰航空中国西部总部项目等链主企业投资项目15个,高金富恒等上下游、左右岸链属企业65家。

  一个背景值得关注,成都当前所处的经济环境保持向好态势。继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后,随着上半年省市党代会召开,相关工作部署对成都招商引智工作形成政策加持效应。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提升成都极核发展能级,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则系统谋划城市产业发展“路线图”,招商工作成为“关键一环”。

  省市党代会召开之后,把握新发展阶段,成都以重大产业化项目为抓手,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招商引智数据增势明显。1~5月,全市引进链主和链属企业投资重大项目和高能级项目182个,总投资3378.54亿元。这意味着,1~5月成都平均每天在招商领域吸金约22亿元。分区域看,新签约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在成都中心城区、城市新区及郊区新城。

  不久前,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明确的一个共识是,成都将重点在产业培育发展、创新策源转化、门户枢纽打造等领域加快策划梳理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保障城市经济平稳运行。

  “此次成都重大项目签约数据显示出两大趋势,一是位势之变,成都签约项目数量多,投资金额大,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布局的赋能作用,也充分体现了市场主体对近年成都努力提升营商环境的认可,成都的投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二是质量之变,签约落地的产业链项目集中度非常高,说明成都在从招商向选商发展,目标更聚焦,产业生态的底气也更足。”长城战略咨询成渝总监徐光宜说。

  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枢纽经济专业首席研究员彭星分析,在今年以来,虽然受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影响,但成都今年以来重大产业项目数量、项目投资总额增势良好,凸显了成都投资环境吸引力足够强。

  “全球产业界对成都未来的发展有信心,展现出成都产业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应对外部冲击良好的韧性,进一步释放了成都促进经济增长、稳定市场预期信心、激发主体活力的积极信号。”彭星说。

  “看建圈强链“朋友圈””

  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先进制造业项目占比最大

  在今天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链主企业投资项目15个,链属企业投资项目10个;先进制造业项目达21个,包括江苏百克晶半导体芯片研磨切割及背面金属化生产基地、华氏医药成果转化暨高端制剂研发生产基地、北京瑞波科总部及半导体材料研发制造基地等。

  这份招商引智“成绩单”贯穿了成都谋划产业发展的思路——建圈强链。从项目招引端出发,成都通过吸引一大批重点产业链上的“新面孔”重大项目“入圈”既有的产业经济大盘,将产业建圈强链的思路贯穿到项目招引和培育全过程。

  而在年初,成都就已经明确了城市招商逻辑,其中一项“打法”就是围绕引链主、强配套、补链条、优生态,着眼补齐成都重点产业链短板、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同时,推动中心城区、城市新区与郊区新城协同联动招商。

  在成都“建圈强链”已确定的21条重点产业链中,有14条制造业产业链,凸显了制造业对经济结构的重要性和支撑作用。此次签约的25个重大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就达21个,占比达84%。

  通过此次签约,一些链主企业将深度参与成都产业建圈强链。例如, TCL集团将在蓉建设西部智能制造基地和欧亚供应链中心;戴尔公司将推动戴尔成都生产基地转型升级,与成都共同加快打造高效的产业生态圈和产业链,助力推进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建圈强链。

  “无论是经济新旧动能的转换还是产业体系的升级往往最先表现在投资结构的优化上,成都招商引智数据显示先进制造业项目占主导地位,随着先进制造业项目持续落地,一大批优质的链主链属企业、顶尖的科技创新团队也将加快向成都汇聚,这有利于成都制造业补链、延链、强链,提升链主及龙头企业对产业链的整合力、供应链的带动力和创新链的溢出力,构建起‘链主企业+领军人才+产业基金+中介机构+公共平台’集聚共生的产业生态体系。”彭星说。

  重大项目频频落地,伴随建圈强链,加速催生产业集群效应。在彭星看来,这将有利于成都形成一批根植性高、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重点产业集群,提高成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为成都迈向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宋嘉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