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成都市水务局和成都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防御指南。

  上述指南提醒大家,要密切关注相关部门发布的气象、山洪、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合理安排行程,不前往气象、山洪、地质灾害预警发布地;处于预警发布地的人员要事先熟悉所处位置和各类隐患,听从当地政府的洪水防御组织和安排,不要在危险区域露营戏水,确定好应急措施与安全转移路线。

  开车人员要随时关注实时路况,不要贸然驶入积水或急流中,遇车辆熄火,人员应及时撤离。山区大暴雨有时会引发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附近人员应尽量远离危险山体,谨防危情发生。感觉降雨太大,有可能受到洪水威胁时,应当提前向山顶或高地等高处转移。

  同时,该指南指出,爆发山洪是由山洪沟顶开始,发出轰轰响声,要注意观察是否有井水浑浊、地面突然冒水现象,是否有动植物出现异常反应等。遇山洪袭击时,要沉着冷静,以最快速度撤离。脱离现场时,应该选择就近安全的路线沿山坡横向跑开,千万不要顺山坡往下或沿山谷出口往下游跑。

  另外,山洪流速快、涨得快,不要轻易游水转移,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被围困于基础较牢固的高岗、台地或坚固的住宅楼房时,应耐心固守,等待救援,或等待陡涨陡落的洪水消退。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