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7月11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警发布后,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赓即组织召开全省防汛减灾调度会。

  四川在线记者从调度会上获悉,7月11日—12日,盆周山区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发生山洪灾害的风险高,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

  四川省水文中心预测,7月11日—12日,岷江、沱江、涪江、嘉陵江和青衣江干流将发生小幅涨水过程。绵阳安州区秀水河,德阳绵竹市马尾河和射水河、什邡市鸭子河等中小河流可能发生接近或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

  此外,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在调度会上特别提醒,本轮降雨涉及区域历来江河洪水和山洪灾害高发频发,加之7月以来持续高温干旱,极易造成旱涝急转。

  旱涝急转指某一地区或某一流域在前期无降水或降水偏少,且已出现旱情的情况下,紧接着在短期内发生高强度降水并形成洪涝的气象水文事件。由于自然状态转换急剧,时间短、降雨强度大,容易引发山洪暴发、河水陡涨,河水入侵、内水难以及时外排等现象,给水旱灾害防御带来极大挑战。

  除了容易引发自然灾害,旱涝急转对农业生产也会产生不利影响。专家提醒,各地农业部门、种粮大户以及果蔬农户要警惕旱涝急转,密切关注地势低洼田块、已播种农作物及园艺作物田间积水情况,对形成积水层的要及时做好疏通沟系排水工作。

  新闻多一点:

  暴雨蓝色预警级别定义是预计未来24小时将出现50毫米以上降雨,且局部有超过100 毫米的降雨。其中甘孜、阿坝两州的降雨量标准根据现有业务规定减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