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下午,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卫健委主任杨小广,锦江区人民政府区长缪晓波,成都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范双凤出席发布会,通报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自7月15日我市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指挥体系,迅速组织开展流调溯源,截至7月16日13时30分,共有5例病例,其中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均为同单位同事。

  病例1:居住于我市锦江区锦东庭园小区,7月15日核酸检测阳性,诊断为本土确诊病例。

  病例2:居住于我市锦江区南府锦小区,系病例1的同事。7月16日作为密切接触者纳入集中隔离,核酸检测阳性,诊断为本土确诊病例。

  病例3:居住于我市武侯区中海格林威治城小区,系病例1的同事。7月16日作为密切接触者纳入集中隔离,核酸检测阳性,诊断为本土确诊病例。

  病例4:居住于我市武侯区百花公寓,系病例1的同事。7月16日作为密切接触者纳入集中隔离,核酸检测阳性,诊断为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病例5:居住于我市天府新区麓湖生态城澜语溪岸小区,系病例1的同事。7月16日作为密切接触者纳入集中隔离,核酸检测阳性,诊断为本土确诊病例。

  5名病例均已转运至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隔离治疗,病情稳定。新增病例近期主要活动轨迹信息将在发布会后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目前,由于本次疫情感染来源依然不明确,不排除在后续检测中继续检出阳性病例的可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持续加强密接、次密接人员排查管控,截至16日12时,全市已追踪到确诊病例在蓉密切接触者289人,其中273人核酸检测阴性,其余结果待出。已追踪到次密接459人,其中305人核酸检测阴性,其余结果待出。采集环境样本166份,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为了尽快排除疫情隐匿传播风险,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在锦江区、武侯区、成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天府新区、高新区、龙泉驿区、双流区、都江堰市核酸检测扩面筛查。截至16日12时,锦江区、武侯区、成华区累计采样二百六十余万人次,已出结果二百二十余万人次,均为阴性。截至16日6时,核酸检测扩面筛查累计采样8.7万人,已出具结果7.2万人份,均为阴性。

  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根据科学分类管控原则,经省、市专家研判,全市共划定高风险区5个、中风险区5个、低风险区3个,具体风险区域地址通过健康成都官微公布。由风险区社区及相关医疗卫生机构负责提供充分的医疗和生活保障。

  从疫情防控形势来看,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境外输入压力依然很大,我们在抓好本次本土疫情处置的同时,必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坚持省外来返蓉人员“入川即检”,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亮码和扫码通行的要求,全面加强景区景点、大型超市、交通场站等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防控措施,强化重点行业常态化监测,严防人员流动和聚集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

  本次疫情正值高温与汛期叠加,市民顶烈日、冒风雨有序参加我们组织的核酸检测筛查;医务人员也在高温下坚守一线,共同防控本次疫情,体现了成都市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各方共同守护城市的安全和温暖。

  今日18时起,全市核酸检测点实施48小时内混检免费,市民朋友可通过查询高德地图就近选择“15分钟核酸采样点”开展愿检尽检。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余小红 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