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来临,你的孩子在上校外培训班吗?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日前,为期两个月的成都暑期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行动已经全面开启(相关报道:严查!成都多部门联动,将重点查处暑期校外培训这些违规行为)。

  据了解,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区(市)县暑期专项治理推进情况,成都市“双减”办组织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文广旅局、市体育局等部门开展了暑期第一轮巡查工作,对部分区(市)县学科类和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暗访督查。督查发现,有6家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疫情防控疏漏、消防安全隐患、异地无证办学、变相违规开展培训、未使用规范合同等问题。

  6家机构分别是:

  位于成都城中的丹秋名师堂教育培训学校、金钥匙文化培训学校、龙新益学教育培训学校;

  位于城南的苹果树下教育培训学校、点滴未来教育培训学校;

  位于城东北的丹秋名师堂文化艺术培训学校。

  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相关区(市)县责令培训机构逐一整改,并对其违规办学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据成都市“双减”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治理行动将持续组织相关单位实施巡查检查和“回头看”,对处置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同时,成都市金融监管局正会同市科技局、市文广旅局、市体育局研究制定《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办法》,将实现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资金监管“满覆盖”。

  疫情防控流于形式,变相违规开展培训

  6家校外培训机构被查处

  近日,红星新闻记者跟随成都市“双减”办组织的多部门联合的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随机进行了走访。此次巡查过程中,6家校外培训机构因各种违规问题被查处。

  其中,疫情防控流于形式方面,点滴未来教育培训学校(文化艺术类机构,下同)、丹秋名师堂教育培训学校(全学段学科类机构,下同)均存在未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进入人员实行亮码、测温的情况。龙新益学教育培训学校(高中段学科类机构,下同)未设置隔离观察室,人员可随意进出。另外,点滴未来教育培训学校、苹果树下教育培训学校(义务段学科类机构,下同)和丹秋名师堂教育培训学校,还存在部分防疫物品过期,防疫物资存放混乱,未按防疫要求存放等问题,使得疫情防控流于形式,存在疏漏。

▲巡查现场▲巡查现场

  违规异地无证办学方面,7月14日下午,青羊区教育局执法队到位于大石西路的某高校,核查并叫停了成都书径教育咨询公司(注册于青羊区)与成都金钥匙文化培训学校(注册于武侯区,高中学科类培训机构)勾连、打着“国防教育培训”的幌子开展的高中学科类培训,存在异地无证办学等违规行为,责令机构清退了学员的相关费用,并安全有序地解散了来自成都、德阳、眉山、阿坝等地231名学员。据成都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青羊区和武侯区的相关部门正依法依规,分别对书径教育咨询公司、金钥匙文化培训学校的违法违规行为作进一步调查和处理。

▲巡查现场▲巡查现场

  未严格使用合同范本方面,丹秋名师堂教育培训学校、点滴未来教育培训学校、龙新益学教育培训学校,均未严格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现场无法提供与家长签订的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