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二医院医护人员正在忙碌地工作。成都二医院供图成都二医院医护人员正在忙碌地工作。成都二医院供图

  闫宇恒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8月2日,记者从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成都二医院”)了解到,从7月15日以来,承担着黄码、入川码以及普通人群核酸检测的成都二医院,仅半个月时间已累计完成核酸检测210万人次。

  医院医务部部长何睿介绍,半个月来,医院两个院区还诊治了中高风险地区、隔离酒店患者261例;派出1791名医护人员参与锦江区、成华区大规模采样,采集样本65万余人次。

  不分昼夜

  单日最高完成40万人的核酸检测

  “疫情发生后,医院检测中心的机器24小时不停,医务工作者轮班,及时完成对核酸样本的检测。”保勇是检验科临床医学检验中心主任,从“7·15”疫情发生以来,市民的核酸检测更为频繁,临床医学检验中心的医护人员也重新分组,按照“人休机器不休”的原则,24小时开展核酸样本检测。

  据了解,成都二医院检验中心不仅承担了成都市黄码、入川码以及入院患者、陪护、医院职工的核酸检测工作,同时还需承担其他核酸筛查任务。

  面对巨大的检测量,检测人员在高温酷暑下,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汗水打湿全身,没有一人抱怨,更没有一人退缩。从7月15日开始,成都二医院已累计完成210万人次的核酸检验工作。

  “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7月16日那天。”保勇说,当天,医院检验中心承担着成华区40万人的核酸检测工作,为了让市民第一时间拿到检测结果,保勇与检验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忙了一个通宵,最终所有核酸样本按时完成检测。

  急诊科分3区

  半个月来诊治中高风险区、隔离酒店患者261例

  急诊科的预检分诊是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也是医院防控的一道屏障。疫情防控战打响后,科室在急诊入口处增派人员,认真查验每一位来院就诊患者的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码、行程卡,询问病史,检测体温,严格把好第一道关卡。

  7月29日,成华区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成都二医院龙潭院区既要保障区域群众的就医需求,又要甄别出风险人群,保障所有在院、入院患者的安全。医院急诊科主任唐勇介绍,为确保安全,医院立即将急诊科划分为正常的急诊、高风险区接诊、中风险区接诊3片区域,互相之间不交叉,避免院内感染。同时,负责感染科接诊点、高风险区接诊、中风险区接诊点医护人员都是专人专班,全闭环管理。

  “由于疫情防控升级,从急诊科入院分诊的患者量较以往翻了几倍。”唐勇说,医院在确保安全下,全力完成每一次救治。

  7月29日,一名8岁儿童转运至该院高风险接诊区。当时,患儿完全没有意识、浑身抽搐、口吐白沫。虽然此时医院高风险接诊区已没有空余的病房,但医院仍立即对其进行了救治,并立即协调儿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影像科到现场进行MDT多学科协作救治。经过近1个小时的抢救,患儿被成功救治。目前,患儿病情稳定,转入儿科病房接受后续治疗。

  目前,该院区急诊科日常急诊接待量约300人次。除了完成日常急诊外,7月15日至今,还诊治中高风险区、隔离酒店患者261例,有效保障了市民正常就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