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受疫情影响,成都中小学校学生未能于9月1日如期返校。记者了解到,多所中学高三毕业班选择通过在线教学的方式开展网课。

  9月2日早上7点20分,石室·成飞中学高三(4)班的班级群里已是“人声鼎沸”,班主任兼英语老师董毅在群里“呼叫”同学们赶紧做好上课前准备。与此同时,同学周婷婷换上校服,打开电脑做好准备。

  “虽然是‘云’上课,但是我们要做到在家在校一个样。”7点30分,早读时间正式开始。董毅在线与同学们分享了一段英语视频。董毅说,让学生保持语感,这是英语早读的目的,不会因为“云教学”而受到影响。

  正式上课开始,老师的电脑屏幕前显示了所有在线学生的头像,学生所使用的电脑开启了麦克风,老师可以随时与同学们交流互动。“我们会根据教学情况,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因为学生不在老师面前,所以我们更加重视互动,以确保同学们的学习状态与老师的节奏保持一致。”董毅老师介绍。

老师在线上课。老师在线上课。

  四川大学附属中学老师马方林介绍,每天晚上教学结束后,各学科备课组成员会通过网络进行交流,备课、总结在教学中的情况,思考接下来的教学计划。

  对同学来说,如何保证在线学习的效果与在教室里一样?在四川大学附属中学高三(6)班同学罗圣开看来,线上教学对同学们的自律要求很高。“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不应该觉得老师不在身边而放松对自我的要求。”

  罗圣开说,其实在线学习,师生之间的交流还是非常畅通的。学生可以把课堂上掌握不够好的知识点或题目发在交流群里,老师会一一私信同学并做出解答。同时,如果老师发现学生有普遍存在的问题,会及时在课堂上进行讲解、点评。

学生在家上网课。学生在家上网课。

  四川天府新区职业学校高三年级也在开展在线学习。高三机械加工技术专业1班同学张文俊说:“虽然一个人在家学,但并不影响我们的学习节奏。在线课堂中,有不明白的地方也可以马上与老师交流。课后有疑问,还可以通过QQ、微信随时向老师请教。”

  居家学习,也需注意劳逸结合。据罗圣开同学介绍,学校每天上午、下午会分别安排大课间活动、做眼保健操,让同学们跟随着音乐的节奏做一些伸展运动、视力保护操等等。

  四川天府新区职业学校也提到,学校参照平时在校的教学安排,每天设置了七节线上课堂,中间穿插课间休息和体育锻炼的时间,让同学们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