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轨道集团获悉,近日,成都市部分区(市)县、资阳市陆续发布通告,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成都轨道建设部分在建线路积极开展复工条件验收、有序组织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轨道交通资阳线全线44个工点已全面复工;17号线二期2个封闭管理工点已复工;19号线二期位于四川天府新区的10个工点也已复工,参建人数共计3000余人。

  轨道交通资阳线、17号线、19号线已陆续复工

  “管理人员均到岗,机械设备状态稳定、疫情防控台账齐全……”9月12日,在19号线二期工程正兴湾站(位于四川天府新区),轨道建设项目业主代表正对照复工检查清单,逐条检查现场复工状态。“复工验收合格,可以复工。”经过最终确认,正兴湾站的工人们佩戴好口罩,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起来,开始进行各类设备的安装。

  同样忙碌的场景在轨道交通资阳线44个工点、17号线二期2个封闭管理工点上演。据了解,成都轨道集团在扎实做牢疫情防控、安全巡查的基础上,以最短时间组织满足复工条件的施工点位推进生产工作。

轨道交通资阳线施工现场轨道交通资阳线施工现场

  “目前,轨道交通资阳线资阳北站——宝台大道站右线盾构已完成始发,17号线二期正在进行支架、模版、钢筋及轨道施工,19号线二期正在进行车站土建、轨道铺设及机电施工”,成都轨道集团在建线路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截至目前,包括轨道交通资阳线、19号线二期、17号线二期共计56个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工点已复工,3000余人投入建设施工。

  两点一线、闭环管理

  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二期轨道2工区工班长告诉记者,当前成都轨道交通建设已复工的工地正按照新的工班表开展日常工作:“我们早上7:00-7:30统一在项目建设驻地完成核酸检测;7:30-7:50为早餐时间,大家从食堂打好早饭回宿舍分散就餐;8:00-20:00,根据工作安排,各项目小组分批次在现场开展施工作业,中途休息2个小时;晚上20:00回到宿舍。”

19号线二期铺轨现场19号线二期铺轨现场

  “目前,针对已复工的点位,严格落实人员闭环管控,执行工作场所——生活驻地‘两点一线’制度,所有人员切实做到非必要不离开管控区域、不离蓉。”轨道建设安全质量管理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轨道集团在复工复产的同时,严格执行防疫管理要求,对进入施工场所的检查人员、作业人员、物料运输等人员实行“一扫三查”,即扫场所码,查验行程码、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组织专业机构开展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自9月1日以来,轨道建设各在建项目已累计完成核酸检测395172人/次。

  在工人食宿方面,项目部统一采买后勤保障物资,采取生活物资配送(含快递等)的项目部,设立无接触配送点;人员就餐遵循分时段、分批次就餐原则;生活作业场所消杀,严格按照各类原材料来源地疫情风险等级开展分级消杀和转运作业,宿舍、办公区等重点部位加密消杀频次并建立消杀台账,厕所、食堂做到“一用一消”。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图据成都轨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