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强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经济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近几年,广安发出了“以工强市”的冲锋号。全市上下坚持“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不动摇,加快促进传统优势工业提级转型,推动工业经济进入产业结构明晰、布局优化、量质齐升、协作共兴的关键阶段。

  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同城融圈、优镇兴乡、品质主导、产业支撑“四大战略”,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庆都市圈,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在产业支撑的战略中提出“抓产业,必须优先做强工业”,工业发展摆到重要位置。

  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9.9%,连升两位,位居全省第九。这是广安近年来首次挺进“十强”,创下“十三五”以来最佳排位成绩。回眸这十年,广安工业发展在创新中突破,在蝶变中成长,有力支撑起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方向:向新型工业化转型

  作为支撑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工业是全市经济的核心支撑。

  起于国家“三线建设”的广安工业,随着“三线”企业的陆续搬离,很长一段时间只能依靠以煤炭、水泥等为支柱的资源型产业。长期以来,工业底子薄、规模总量小、产业弱小散、创新能力弱,都成了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

  如何摆脱发展困境,抢抓良好机遇,利用自身优势发展工业?加快工业发展必须把准“脉搏”,厘清思路,寻找出路。

  直面现实求突破。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聚焦在全省乃至成渝地区有比较优势、有配套体系、有市场前景的优势产业集中发力,着力培育装备制造、绿色化工2个1000亿产业集群,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材料3个500亿产业集群,食品饮料、轻工服装2个400亿产业集群。

  方向明确后,更重要的是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广安市坚定实施“四大战略”,制定产业集群行动方案,通过政策激励扶持做优发展存量、提升产业段位,推动工业企业制造装备、技术工艺优化升级,建好玄武岩纤维产业制造创新中心、广安经开区绿色新材料创新中心、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三大产业科技创新平台,深化广渝、广蓉、广深三大合作,全力提升广安工业位势能级。

  广安走上新型工业化的“蝶变”之路。回望广安工业发展历程,从原来的“一黑一白”(煤炭、水泥),到如今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点到群的震撼飞跃,正朝着结构更优、产业更强的方向前进。

  布局: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9月1日一大早,四川勇图精创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秀颖就来到公司查看房车的生产进度。“我们全力加快进度,争取在9月底完成样车,为后续接单奠定基础。”胡秀颖说。

  去年,四川勇图精创汽车有限公司申请到国家工信部专用车生产资质,一直在为整车制造做准备。这个资质不仅使企业的生产自主性更高,也使邻水完成了从汽车零部件制造到汽车整车制造的转变,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而在2006年以前,邻水汽摩配企业只有寥寥几家,实力不强,更不成规模。如今全县拥有相关企业近百户,产品远销日本、俄罗斯、美国、东南亚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更重要的是,从研发设计到零部件配套再到整车制造,邻水正在“组装”完整汽摩产业链条。

  以承接重庆汽摩产业转移为起点,曾经的农业大县邻水实现了华丽变身,而这并不是个例。十年间,广安市坚持优先做强工业,坚持“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实现新突破。

  放眼全市,各县(市、区)、园区逐渐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工业“名片”——

  广安经开区重点发展绿色化工和新能源产业,前锋重点发展轻工服装产业,川渝高竹新区和广安高新区重点发展汽摩制造产业,华蓥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和玄武岩新材料产业,武胜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岳池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十年来,广安市坚持培育壮大产业园区,秉承“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理念和开放合作建园的模式,大力实施园区提质工程,不断优化工业聚集区功能配套。“双飞地”岳池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川渝高竹新区、广安(深圳)产业园等充满活力的产业园区正成为支撑广安跨越发展、转型发展的新平台。

  目前,全市已创建国家级开发区1个、省级开发区5个、省级高新区1个,省级及以上开发区数量居全省第7位,建成面积76.1平方公里、入企1217户、产业集中度达86.5%。

  产业集群散发出强大的磁场,一批批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投资强度大、产业层次强的企业接踵而来。

  实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驱车行进在广安大地,一个个彰显实力的企业,一个个充满活力的工业项目,正是广安工业生机勃勃的缩影。

  在华蓥市,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玄武岩纤维制品首次出口到玄武岩纤维的发源地,意味着“华蓥造”得到了国际市场的充分认可,玄武岩纤维产品研发应用的综合实力得到充分体现。

  在前锋区轻纺创新创业孵化园建设项目现场,近百名工人正在抓紧时间铺设消防管道、厂房地砖。9月中旬,1号楼厂房将交付给前不久签约的浙江慕织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使用,届时这里将助力前锋区建设全国最大的一线成型科技示范纺织生产基地。

  ……

  市第六次党代会指出,抓产业不能平均用力、平铺直叙,要符合经济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坚持优势优先、重点突破。

  如何寻找经济增长新动能?广安市围绕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通过培育和引进一批龙头企业,聚焦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不断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为了把产业规模能级做大,广安市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坚持每年每个产业筛选3—5户盈利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骨干企业,依法采取“跟投+补贴”的方式给予重点支持;组建专班抓规企培育,定期摸排一批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组织开展新入规企业专项激励;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和“品牌强企”战略,玄武岩连续纤维等一批“广安制造”拳头产品和“广安标准”获得行业认可。

  企业要满产达产、转型升级,项目要成功落地、投产见效,背后还凝聚着广安市各级领导干部“店小二”式的优质服务。

  十年间,广安市实施“领导挂联机制”,市县联动育产业、推项目、破瓶颈、解难题,把激励导向聚焦到企业、项目增量和工业发展质量效益上,开展产业“赛马”部署实施供应链、产品链“两链畅通”工程,协同制定“1+6”重点优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全力以赴打造优质的发展环境。

  历史川流不息,时代考卷常新。广安正从产业培育、项目支撑、园区提质、创新驱动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深度融合,推动工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壮大创新主体,让工业项目和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安工业再次扬帆起航,未来可期。(前锋融媒 兰林前 记者 文思童)

  来源:广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