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王越欣

  9月7日,在雅安市人民医院,我采访到了一对被直升机从泸定县得妥镇湾东村1组转运出来的夫妻。

  “9.5”泸定地震,湾东村受灾严重。地震发生时,村子四面的山体都在垮,不少房屋被滚落的巨石砸毁,道路中断,通讯中断,变成“孤岛”。

  在医院,我先见到了村民沙布马哈,今年44岁。他在7楼的神经外科进行治疗,他的妻子大尔么,受伤较重,在楼下的心胸外科治疗。沙布马哈的额头上包着纱布,脸也有些肿,还有点发紫。

  “他能接受采访吗?看着伤情有点严重,要不还是不打扰了?”我小声地问他旁边的医护人员。

  他的主治医生告诉我,他额骨骨折,身上也多发软组织损伤,但好在伤情并不是很严重,目前已经脱离危险。

  “没事,他状态还好,刚才已经和我讲了他的一些经历了。”护士小姐姐也说,“他的伤,还是为了救她妻子造成的。”

  听到这句话,沙布马哈连忙坐起来接受采访,我们赶紧让他躺下。

医护人员在为沙布马哈检查身体医护人员在为沙布马哈检查身体

  原来,地震发生时,沙布马哈正和妻子大尔么,去离家3公里外的地里收玉米。走在前面的妻子不幸被滚落的石头和倒下的树木砸伤。

  “整座山都在垮,到处都是飞石,太吓人了!”沙布马哈没有先去躲避,而是第一时间跑去救妻子,此时,他也被飞石砸伤。随后,他扶着已经昏迷不醒的妻子到了一个小山包躲避,眼看着山上的石头从眼前不停“飞过”。

  听到这些,我有些心疼:身边是重伤的妻子,眼前是随处可见的危险,这得是多么绝望。

  沙布马哈说,真正让他感到绝望的,是他背着妻子走了几个小时的山路求援,却走到天黑,都没能找到人。

  “我的头被砸中了,血流了一脸,实在背不动了,后来还好遇到了侄子,他帮我背了一段路。”沙布马哈说,当晚,他们三人找了个相对安全的地方休息,虽然生了火,但没吃没喝,再看到满目疮痍的村子,还有身旁重伤的妻子,他心里,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

  “死也要死在一起。”

  第二天,三人终于遇到了村里的其他村民。他们得知,村里设立了临时安置点,于是前往汇合。再后来,他们被直升机转运出来就医。

  听完,我的心里五味杂陈:人在自然面前,是多么渺小,但又是多么伟大。一时间也不知道说什么,安慰了他一句:“人平安就好。”

  但好像这句安慰有些“多余”,因为沙布马哈的乐观坚强超出了我的想象。这次地震,他家的房屋全垮了,猪圈里还有10余头猪,也不知情况如何。对此,大尔么则很是担心。

  “我安慰她,怕什么。房子垮了,随便搭个棚子都能过。没有吃的,去要饭也能活。再说了,现在政策这么好,只要人活着,就总会有出路!”

  能有如此乐观的精神,灾难,好像也显得不那么可怕了。

  采访中,夫妻俩一直通电话互报平安。采访完后,沙布马哈立刻就想下楼去看妻子,但被医护人员制止,让他休息会再去。

  其实,和大叔交流的过程并不是很顺畅,他的地方口音很重,我有些听不懂他的话,全靠旁边的医护人员帮忙翻译。

  每当他看到医护人员帮忙翻译后,他都会有些抱歉:“不好意思,我的普通话不太好。”

  多么朴实而又善良的人!在那一刻,我有些想哭,多么希望:以后灾难不再,事事顺遂。

中秋节,封面新闻记者王越欣在安置点采访中秋节,封面新闻记者王越欣在安置点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