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国家医学中心、天府国际生物城医学检验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立项批复和方案完善,成都健康医学中心一期等11个卫生项目加快建设,天府国际健康服务中心、市公卫中心应急病房、市临床检验中心等疫情防控重大应急工程已建成投用……疫情没有阻挡重大项目推进的脚步,一个个产业和民生项目有了新的进展。

  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发改委获悉,日前,《成都市重点建设项目疫情防控指南》印发,李家岩水库、中创新航等175个重点项目探索完善应急方案,及时启动闭环建设,有效避免工期损失,较好应对了本轮疫情冲击。各区(市)县突出重点,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项目建设,陆续恢复区内重点项目。一些备受关注项目刷新了进度条。

  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年底前实现全功能运行

  作为省级重点推进项目,9月1日以来,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的工地上成立了防疫工作组,实行闭环管理。

  据成都香城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闭环管理总计约3000人,按照50人一组分批管理,每组设定2名监管专员,负责协调核酸检测、生活起居等事宜。

▲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项目▲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项目

  “除了常规的防疫工作,我们还特别关注民工情绪,成立了心理疏导小组,疏解部分民工因封闭管理产生的消极情绪;另一方面协调施工单位,补助民工生活费用。”工地防疫工作组现场负责人介绍说,“同时,为了应对员工突发疾病等不得不离开工地和生活区的问题,我们建立了项目部审批、产业集团和管委会依次备案、首席健康官全程陪同监管的闭环管理工作机制。”

  据悉,新都区携手成飞共同规划建设的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60亿元,规划面积2000亩,主要建设集航空物流、零部件加工装配、特种工艺、检验检测于一体的专业化航空供应链生态体系,致力打造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航空发动机和大部件研制基地。目前项目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全年计划完成投资35亿元,预计年底前实现全功能运行。

  淮口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已完成站房等主体结构施工

  9月1日,淮口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公司——金堂县交投公司部署各项防疫措施,严格实行项目建设“全流程闭环管理”,要求各施工标段及时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工作,金堂县专门成立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从县发改、经信、交通、卫健等部门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深入项目工地现场研究解决项目推进遇到的困难,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各项问题,督导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全力加快项目建设。

  淮口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包括扩能改造工程和站前配套工程两部分内容,项目估算投资5.99亿元。扩能改造部分,包括新设550×12×1.25米旅客站台2座、进站天桥和出站地道各1座,到发线按850米有效长度设计预留,新建8000平方米站房。站前配套部分,包括站前广场、长途客运站及长途车停车场、公交车停车场、非机动车停车场及维修保养场、地面及地下停车场等建设内容。

▲淮口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淮口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

  目前,淮口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扩能改造部分已完成站房、公安楼、行车间休楼的主体结构施工,正进行室内室外装修工程;涉铁部分已完成天桥、站台基础施工,正在进行出站地道涵身主体施工;站前配套部分已完成长途客运站、公交车站和站前广场基础施工,正进行主体施工。项目计划于2023年建成投用。

  “都四”山地轨道交通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90.29%

  为实现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在常态化防控下扎实推进建设进度,成都市重点项目“都四”山地轨道交通项目(都江堰段)以项目段为防疫单元,全线工点就地实施闭环管理,建设人员全部驻扎工地施工,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链,确保项目建设不放松。

  “都四”项目起于都江堰市区成灌快铁都江堰站,止于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串联都江堰市、汶川县、卧龙特区和小金县,线路全长123.18公里,设12座车站。都江堰至卧龙段力争2025年建成通车,卧龙至四姑娘山段力争2026年建成通车。

  建成后,市民可在成灌快铁都江堰站直接换乘山地轨道交通,前往四姑娘山旅游。截至目前,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3.1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90.29%。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