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气象预测9月岷江上游的降雨偏多1—2成,这是个好消息。”9月7日上午,紫坪铺水库调度中心副主任王宏伟开完雨水情调度会,径直回到调度室查看水库实时回蓄情况。

  今年7—8月,四川遭遇持续高温干旱天气。特别是8月,全省主要江河来水相比多年同期均值偏少4—8成,面临历史同期“最极端高温、最少降雨、江河最少来水、水工程最大待蓄水量”的严峻考验。

  9月6日,我省终止了持续54天的抗旱四级应急响应,虽然大面积高温干旱告一段落,但全省水工程蓄水量大大低于往年同期。能否尽快把水工程的水蓄好蓄满,直接关乎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和春耕生产。水利厅提前统筹谋划,一场“收复失地”的蓄水保供战役已经打响。

  主汛期“无汛”

  大型水工程蓄水量大大低于往年

  “今年气候确实反常。往年7—8月是岷江防汛关键期,今年却以抗旱减灾为主。”王宏伟不禁感叹。他介绍,上半年岷江上游来水较常年偏丰近1成,但进入7—8月主汛期,上游降雨却显著偏少,来水偏少4成,为历史同期最枯。

  紫坪铺水库是都江堰灌区生产、生活最主要的水源,又是距离成都用电负荷中心最近的具有调节能力的水库电站,水库蓄水量直接关乎成都地区电力保障和供水安全。截至9月7日,紫坪铺可用蓄水量大约为3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偏少1.87亿立方米。

8月17日,紫坪铺水库的蓄水情况。紫坪铺水库调度中心供图8月17日,紫坪铺水库的蓄水情况。紫坪铺水库调度中心供图
9月初,紫坪铺水库的蓄水情况。紫坪铺水库调度中心供图9月初,紫坪铺水库的蓄水情况。紫坪铺水库调度中心供图

  不仅是紫坪铺水库所在的岷江,8月我省主要江河来水相比多年同期均值偏少4—8成,大渡河为有实测记录以来同期最枯,嘉陵江、渠江、涪江、雅砻江为有实测记录以来同期次枯或第三枯。

  “8月中旬,多个控制性水工程水位一度接近死水位(水库正常运用情况下允许水库消落的最低水位)。”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主汛期“无汛”更导致全省不少大型水工程蓄水量大大低于往年和多年平均值。

  “蓄水量的多少影响巨大。”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水能资源得天独厚,技术可开发量1.48亿千瓦,占全国的22.4%,居全国第二位。特别是省内主要负荷区(除川西高原、攀西地区以外的盆地区域)的控制性水工程,对全省用电保障特别是高负荷下的民生用电需求具有重要调节作用。

  以8月17日为例,涪江流域的武都水库水位可用蓄水量仅剩0.01亿立方米、嘉陵江流域的亭子口水库可用蓄水量仅剩0.22亿立方米、大渡河流域的猴子岩水库可用蓄水量仅剩0.09亿立方米……尽管后期高温缓解且出现几轮降雨过程,但截至9月5日,主要负荷区控制性水工程可用总蓄水量仅为29.46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相比减少约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