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柴枫桔 刘彦君

  自贡嘎山东侧始,汇入大渡河终,湾东河穿村缓缓流过,湾东村就在青山绿水的怀抱中恣意生长。

  9月5日,一阵突如其来的地动山摇打破了村庄的宁静,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位于该县得妥镇的湾东村右岸山体垮塌,阻断湾东河右主支沟形成堰塞湖。

  河道阻断,新形成的堰塞湖如悬在头顶的利剑,威胁着下游100多名村民的生命安全。在异常危急的形势下,当日傍晚,沿湾东河受威胁的100余人被紧急转移到安全地带。

  这场紧急转移成功的背后,离不开甘孜水文中心应急监测队的努力。他们多次挺进危险前沿,屡探关键水情,实测准确数据,为当地科学预警转移吹响“哨令”。

  9月8日,四川省水利厅结合甘孜水文中心连续几日的测流数据,对比分析卫星遥感、航拍图片和常年水文资料,判断河道恢复过流,堰塞湖已经实现自然泄流,风险基本消除。

  排查:凭一根光纤绳 攀上40多米高陡壁

  9月5日中午,一阵地动山摇后,意识到发生地震的甘孜水文中心主任徐银昌立马跑回了办公室。

  “快点儿看一下监控,河流现在形态怎么样了?”徐银昌通知水情预报室、水文监测室立即对辖区内63个视频监控断面展开排查,查勘河水有没有浑浊和断流的情况,判定是否有堰塞湖形成。

  排查中,工作人员发现五个监控一直处于黑屏状态。“走!”徐银昌当机立断,紧急抽调人员组成三个突击工作组分别前往泸定、九龙,对小沟小溪展开排查。其中,徐银昌带队的工作组赶往震中磨西镇,强震之后的路上落满碎石,道路两侧还不时有小石子飞落,更糟糕的是,到海螺沟口时,车子被山体滑坡挡住去路。

  甘孜水文中心副主任张定高操控着随身携带的无人机,飞往磨西水文站上方侦察情况。通过无人机传输回的画面,对比磨西水文站的正常流量情况,发现磨子沟水量减少,大家初步推测磨子沟很可能出现了堰塞体,必须要立刻赶赴现场。

9月5日甘孜水文中心应急监测队伍携带水文应急监测设备攀40多米高陡壁9月5日甘孜水文中心应急监测队伍携带水文应急监测设备攀40多米高陡壁

  前进的路遇阻,只能在陡壁峭岩上开辟新路,一条大约40多米长的光纤绳让大家看到“绝处逢生”的希望。望着从山顶上垂下来的光纤绳,年轻队员潘鹏程心里直发怵,这是他4年职业生涯里为数不多的一次攀岩,在将身上20多斤的仪器固定好后,潘鹏程紧紧抓住了这根“救命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