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观察 张超 黄刚

  9月13日一早,石棉县河北路迎宾大道,人群守候在道路两侧,队伍一眼望不到尽头。上午,来自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的300余人将离开石棉,群众自发组织为他们送别。地震发生后,他们星夜兼程抵达灾区救援,第一支挺进草科乡的专业救援队伍也来自这里。

  “石棉人民感谢你,我们永远记住你!”8点50分,随着救援车队缓缓驶入迎宾大道,群众举起手里的感恩横幅,挥动手里的五星红旗,喊着一句句感谢的话语,车里的救援人员也向群众举手敬礼、挥手道别。队伍里,还有不少热情的群众,将八月瓜、猕猴桃、烧烤等石棉特产塞给救援队伍,表达感激之情。

  “长大后,我想成为你!”7岁的廖星媛站在送行队伍中,手里举着她手写的横幅。“最近看到很多英雄哥哥来到石棉,也听爸爸妈妈讲了许多抗震救灾的感人故事。”廖星媛说,“虽然我是女生,但我不害怕,我以后也想成为这么勇敢的人。”

  “英雄们,吃了烧烤再走吧!”送行人群中,一幅标语引人注目。

  听说救援队伍要走,来自石棉烧烤协会的商家从今天凌晨就开始准备食材,确保能把热腾腾的烧烤送到救援人员手中。“远方亲人朋友来了石棉,我们都会招待他们吃烧烤。”石棉县烧烤协会会长徐小琳说,“救援队伍忙着在前线奋战,没有时间好好吃一顿烧烤,我们想让他们也尝到石棉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