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柴枫桔

  “这就是刘元方老人的家是吧,房屋已经完全坍塌了。他们家里几口人?”9月10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减灾中心刘江看着眼前的废墟向海子山村村干部问道。

  “他们家一共10个人,地震发生时有4人在家,我们村大多房屋都有不同程度受损,这一片受损得比较严重,挨着的这几户都倒塌了。”村干部看着周围的废墟介绍说。

  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眼前的废墟正是此次地震震区雅安市石棉县新民乡海子山村。

  为及时、全面地掌握此次地震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为科学编制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提供决策依据,省减灾委办公室派出多个以省减灾委专家为成员的工作组赶赴震区,对损毁房屋、市政设施、交通设施等进行实地核查。目前,省减灾委专家委及省减灾中心已组织20余人专家团队,分别在前后方开展查灾核灾、灾情值守、遥感解译、建立模型、模拟分析等工作。

  地震后震区的山路变得更加难走,有的甚至没有路,灾情核查工作组的车大多路段都不能前往,幸运时便能搭上老百姓的摩托车,极大部分路段都靠双脚走过去,加上高原反应让灾情核查工作组又多了一项困难需要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