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起,风微凉,9月23日,我们迎来24节气中的秋分。秋分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凉爽的秋季,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产生一次次降水,气温也随之一次次地下降。正是到了大家口中“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时候。

  据成都市气象台,本周,秋雨绵绵,蓉城气温继续走低。9月23日晚到25日上午,蓉城仍有降雨,雨量小雨到中雨,个别地方还有大雨。

  从全国来看,9月19日至21日,冷空气自北向南制造明显降温。省会级大城市中,哈尔滨、长春、沈阳、呼和浩特、西宁、兰州、太原均已加入秋日“群聊”,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成都也正在进行夏秋转换,入秋指日可待。据中央气象台,本周,成都在内的一些大城市的最低气温还有可能再创新低。

  气象部门提醒,秋天的天气总体凉而不寒,此时建议大家适当“秋冻”,过早穿厚衣服,可能会使身体与“凉气”接触太少,不利于适应寒冷的冬季。不过,当昼夜温差超过10℃时,大家可以尝试“洋葱式穿衣”,便于根据气温变化随时增减,内层选择柔软排汗性好的棉质衣服,外层搭件防风的外套,遵循外松内紧的穿衣法则,保暖的同时又具有层次感,温度与风度并存。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