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回应↑商家回应

  对于顾客的要求,经理也表示无法满足,希望按原有方案解决。但最后双方并未达成一致,加上对方没有留下联系方式,至今暂未处理。

  崔先生表示,此事发生后,店方内部进行了自我整改,加强了食品卫生方面的管理。另外,相关部门也前来进行了调查,目前正在调查中。

  对于商家的说法,鲁先生回应,当时自己表达了要举报的意思,对方并没有反驳,也不予解决,无奈之下,他才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在他看来,无论自己是什么“身份”,食材里吃出了活虫,就是商家的食品安全方面出了问题,违反了相关规定。而他要求赔偿,主要是希望能让商家得到警醒,注意食品安全。

  律师:

  若情况属实,顾客可要求相应赔偿

  如果遇到类似情况,顾客是否可以提出赔偿要求呢?多少赔偿金额才合理?四川方策律师事务所郭刚律师就此认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34条、第148条的规定,若鲁先生所称吃到虫子经查属实,则商家违反了禁止生产经营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假掺杂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强制性规定。鲁先生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损失,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损失。

  另外,鲁先生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综上,郭刚律师认为,商家应积极主动就此进行协商处理,若处理未果形成诉讼,商家将面临经济赔偿和声誉损失的双重风险。

  四川一上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林小明律师则对此表示,如果消费者所述属实,且有相应证据的支持,可认定“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1000元的,为1000元。从消费者的讲述和证据以及商家的自认来看,双方对菜品中发现活虫没有争议,且不属于“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存在不影响食品安全且不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的瑕疵”,同时,该消费者在商家处消费的金额即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的价款为376元,因此,消费者向商家主张赔偿1000元,具有事实和法律依据。若商家与消费者无法达成一致意见,那么消费者可以拒绝前述方案,而要求商家以现金赔偿。当然,鉴于本次争端事由简单清晰,同时餐饮行业如今经营较为不易的现实,建议双方各让一步,从而友好协商解决此次争端。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图据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