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太古里商圈。 成都市锦江区商务局供图成都太古里商圈。 成都市锦江区商务局供图

  雨田

  近段时间以来,成都推出消费券这股“东风”,持续刺激着更多消费者进场消费,各大商圈也迎来了一波消费热潮。从国庆假期开始,成都消费券的政策性拉动效应日益显现,市民热情高、商家服务忙、市场消费活……

  10月1日至10月20日,“烟火成都”消费券已进行两波次发放,已发券237万张,已核销超过167万张、核销金额总计7600万元,当前核销率达70%。这是继“520”消费券发放之后,成都今年第二次面向全市大规模发放消费券。

  发放消费券,只是成都全力拉动消费的一个生动注脚。当前,成都经济运行的“三驾马车”呈现出投资运行趋稳、消费逐步回升、外贸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

  消费市场加快回升

  “我已连续两次抢到200元的消费券,很开心。”10月14日傍晚,市民程余拿着刚抢到的消费券来到宜家购物,“我看上这个鞋柜很久了,就等着抢了消费券来购买。”

  宜家成都市场公关部负责人介绍:“在消费券的带动下,宜家成都商场高新店和成华店都迎来了客流的快速增长。”

  发放消费券是激发消费潜力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撬动经济回归正轨的重要发力点。

  数据显示,在“烟火成都”消费券发放活动中,已核销消费券的商户里,零售场景商户占比78%;餐饮商户占比6%。其中,零售场景核销金额最高的商户是红旗连锁,餐饮场景核销金额最高的商户是好利来。

  “发放消费券不仅能有效激发广大市民的消费热情,还可以让更多商家获得现金流和利润,缓解经营压力。”佛罗伦萨小镇——成都名品奥特莱斯中心总监吴瑞龙介绍,“烟火成都”消费券发放后,客流同比增长7.8%。

  红旗连锁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公司持续稳健发展,积极参与成都推出的消费券促消费活动,同时公司还推出红旗连锁专场消费券活动,不断提升消费者的信心,有效促进销售增长。”

  在特定时间内,消费券快速转化为现实购买力,在让利市民的同时,可活跃市场、带动产业链发展,对消费的拉动作用可谓立竿见影。

  当然,促进消费并非发“券”就了事,成都市商务局还从打造消费场景、培育壮大新消费、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开展促消费活动等方面发力,力求拉动长期消费。

  今年,成都市商务局启动编制《成都市商圈发展规划(2022—2026)》,推动春熙路商圈创建全国智慧商圈,成都IFS、成都王府井百货、仁恒置地广场、西部文化产业中心创建全国智慧商店。

  首店经济也是成都拉动消费的一大着力点。今年1—9月,共有434家各类首店落户成都。成都紧随上海、北京之后,稳居首店经济发展第一梯队,成为西南消费市场的前沿观察窗口。

  此外,成都大力推进消费结构转型升级。一方面,宣传和推广绿色健康消费模式,引导消费者树立“绿色消费观”,进行绿色消费。另一方面,鼓励商场、电商及各类商品交易平台销售绿色商品,杜绝过度包装,目前全市绿色商场已达13家。

  外贸持续增长显韧性

  10月20日,成都国际铁路港汽笛长鸣,一列装载着国产新能源汽车的中欧班列始发。这是国产新能源汽车首次搭乘中欧班列出口欧洲,以满足中国新能源汽车“走出去”和在欧洲销量增长的市场需求。

  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俊峰介绍:“10月,成都中欧班列还将陆续发运大众、本田、福特、极星等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实现新能源汽车一周两列常态化运输。”

  据成都海关统计,上半年成都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034.6亿元,同比增长9.5%,在全省外贸运行中持续发挥“领头羊”作用。

  成都发力稳外贸、促增长,力争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在疫情冲击下,成都充分发挥“白名单”制度优势,支持英特尔、富士康、神龙汽车、通威太阳能等重点外贸企业在“防疫泡泡”模式下进行闭环生产,维护产业链稳定。

  疫情防控期间,成都市针对重点闭环生产企业建立了保障专班,做好防疫支持和物流协调对接等保障工作,这些举措让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综合管理分部主任刘明俊感到安心,“有保障专班,我不担心物流运输和订单交付的问题。”

  9月2日,闭环生产的第一天,250台雪铁龙C5X从成都生产厂区出发,通过公路运送到上海港口,再从上海通过海运运往欧洲,以及日本和澳大利亚等。

  成都提前谋划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深化外贸专班机制,强化统筹海关、外汇、税务等监管部门,以及商务、经信、投促、口岸物流、金融等市级部门,还有进出口银行、出口信用保险等金融机构力量,着力抓好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链主和贸易型企业要素供应稳定、出口物流顺畅、通关服务高效,稳住外贸企业出口订单。

  此外,成都还加强研究储备贸易增量潜量,重点推进神龙、广润物流、方海供应链、天府国际生物城供应链、中建凯德电子工程、华鼎国联动力电池、电建成勘院等今年内的一批增量项目。

  打好稳外贸政策组合拳。今年以来,成都市商务局相继出台《成都市2022年度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细则》等系列政策措施,印发《成都市“为民惠企服务”外贸专班工作方案》《2022年全市外贸专班“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工作方案》等系列工作举措。

  另一方面,成都依托口岸优势加快贸易归集和项目集聚。成都市商务局会同各口岸区域,充分发挥航空、铁路国际物流补贴政策的综合效应,推动京东国际、顺丰等项目成功落地,进一步形成集散分拨效应。

  投资稳步增长

  决战四季度,成都即将迎来一轮商业新地标的开业潮。成都高新SKP商业项目即将竣工,招商大魔方开业在即。近段时间,“抢工期”是各大拟开业项目的关键词。

  备受关注的成都高新SKP项目建成后,将引入联营、自营品牌共计1300余个,涵盖多个首店品牌,一线品牌覆盖率达98%,力争成为城南首个营业额突破百亿元级的商业零售单体项目。

  近日,投资40亿元的体育娱乐商业综合体项目——悦东荟落户成都东部新区,将建设运动主题商业中心、国际品牌星级酒店、体育文娱产业集群和总部基地,打造为集体娱消费新场景、运动活力新形象、生活娱乐新地标、“体育+”产业新模式于一体的高品质体育娱乐商业综合体。

  作为成都东部新区市场化引进的第一个品牌酒店、城市购物中心和商业综合体项目,悦东荟将打造成为吸引高端产业人群、培育高端消费市场的关键要素和支撑载体,助推成都东部新区尽快成型成势。

  这只是成都抓项目稳投资的一个缩影。1—9月,成都全市推出服务业重大投资项目共313个,总投资8460.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16.58亿元,1—9月完成投资 934.45 亿元,投资完成率83.69%,超过时序进度8.9个百分点。全市313个服务业重大项目中,14个百亿元级以上项目完成投资113.8亿元,投资完成率91.7%;31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3.3亿元,投资完成率86.6%;20个市级重点推进项目完成投资176.5亿元,投资完成率89.5%。

  成都还成立23个专班,对口服务各区(市)县,落实“助企30条”和“稳增长40条”,兑现各级服务业专项资金数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还将聚焦“三个做优做强”,修订总部经济支持政策,发布新一轮商贸投资机会清单,推动京东等链主企业在蓉拓展总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