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10月27日,成都市金堂县出台《关于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推动文创产业成为金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计划到2025年,金堂文化与三次产业实现深度融合,全县文创产业增加值每年增长17%以上,奋力建设成为“成东文化中心、沱江文创高地”。

成都金堂 图片由金堂县委宣传部提供成都金堂 图片由金堂县委宣传部提供

  近年来,在成都大力打造“三城三都”、建设世界文创名城的背景下,金堂文创产业驶入快车道,2016年至2021年,全县文创产业增加值实现增长6.8倍。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实施意见》明确,金堂将着力构建“一区一带一中心”文创产业发展格局,即淮州新城文创发展中心、龙泉山—沱江先进文创智造区、特色文创乡村振兴产业带,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不断推动金堂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堂将以教育咨询、创意设计、会展广告、文体旅游、康养、信息服务、现代时尚、传媒影视八大产业为主导产业,打造既符合金堂生态本底、人文底蕴、发展实际,又具有广阔前景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切实增强金堂文创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实施意见》提出,将着力开展在地文化强基、核心载体建设和市场主体壮大三大重点工程,推动金堂在地文化的研究阐发,丰富金堂文化的创意转化和传播,打造文创产业园区(基地)、文创特色街区、文创特色村(社区)等重要载体,加大文创企业招引培育力度,壮大文创企业组织,不断激发文创产业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