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养老金是劳动者退休后的生活保障。近日,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开庭审理了一起涉及基本养老金核定待遇的行政案件。张大姐因退休时有两年临时工期间不被计入工龄,影响到自身退休待遇,她把原工作单位和社保经办机关一同告上了法庭。

  张大姐是某宾馆有限公司员工。1991年被该宾馆招录为临时工,派驻于该宾馆的某下属单位上班,直至1993年,该宾馆才与张大姐签订劳动合同。

  今年4月,张大姐从该宾馆退休。在社保经办机关办理退休手续时,被告知因其当年临时工服务工作单位并非是某宾馆,所以张大姐临时工的工作年份不符合计算工龄的相关退休待遇核算政策。张大姐与社保经办机关及用人单位多次沟通未果,无奈将社保经办机关诉至法院。

  在10月25日的庭审中,围绕该宾馆与该下属单位是否为同一单位的争议焦点展开调查,通过询问证人,释明第三人补充证据等方式,查明了该宾馆认可其下属单位的员工系其正式员工等基本事实。

  社保经办机关当庭表示,根据法庭调查固定的事实,张大姐临时工阶段的工作年限符合视为缴费年限的相关法律规定,同意变更此前的具体行政行为。用人单位表示愿意积极配合张大姐办理相应退休手续并提供相关资料。张大姐当庭撤回起诉。

  承办法官表示,金牛法院坚持将实质化解行政争议作为行政审判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着力围绕争议化解开展和解协调工作,以查清事实为基础,以公正审判为原则,深入探究矛盾症结,竭力探寻化解路径,及时指出并引导纠正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存在的问题,促进各方达成和解,以达到守护公平正义的法律效果与案结事了人和的社会效果。

  (本文图片由成都金牛法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