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对于天文爱好者和普通市民来说,将是一场视觉盛宴。8日傍晚开始,天宇将上演一次月全食,是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看到全食的“红月亮”阶段。而下一次再看到,在我国可能还要等三年。

  先科普一下,月食是太阳、地球、月球恰好或几乎处于同一条直线上时,月球被地球阴影遮蔽的一种现象。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其中,月全食最为好看。从地球上看去,整个月亮都呈现出古铜色,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红月亮”。

  那么,今年的月全食何时开始?成都地区欣赏和拍摄的最佳时间、位置怎么选?要提前准备些什么?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了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理事廖凯进行详解。

▲成都地区月食阶段名字和时间节点▲成都地区月食阶段名字和时间节点

  什么时候开始?

  成都地区月全食时刻表公布

  廖凯告诉记者,就成都地区来看,月全食最开始的时间是8日晚上16:01:51,到17:08:52,此阶段名为“半影食始”。半影食始时,月球表面光度略为减少,但肉眼较难觉察。

  17:08:52,开始“初亏”,月球由东缘慢慢进入地影,月球与地球本影第一次外切。

  18:16:14,进入“食既”,月球进入地球本影,并与本影第一次内切。月球刚好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内。

  18:59:07,月全食的高潮“食甚”出现,在之后近一小时的时间内,月圆面中心与地球本影中心相近,此时前后月球表面呈红铜色或暗红色。

  19:42:00,月全食来到“生光”阶段。此时,月球在地球本影内移动,并与地球本影第二次内切。月球东边缘与地球本影东边缘相内切,这时全食阶段结束。

  20:29:22,“复圆”开始,月球逐渐离开地球本影,与地球本影第二次外切。

  21:56:23,最后一个阶段“半影食终”来到,此时,月球离开半影,整个月食过程正式完结。

  哪里可以看到?

  可前往龙泉山山顶,但机率低于10%

  虽然明天的月全食从下午4点过就开始了,但廖凯告诉记者,由于成都包括整个四川地区月亮升起的时间大约是晚上7点,时间比较晚,所以我们看到的月全食是不完整的,大概到了红月亮阶段才能看到。“月全食马上要到达高潮阶段了,我们才有可能看到它。”廖凯说道。

  据介绍,其实此次月全食更适合我国偏东部地区观赏,如东部沿海和东北地区都是比较理想的地点。当然,如果在明天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廖凯为我们推荐了较理想的观测位置——龙泉山顶。

  “在尽可能高的地方看,可以避开一些低矮山群的遮挡,还可以避免城市雾霾导致的大气折射影响。”不过,根据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测,明天是多云天气,因此廖凯推测,明晚大家看到月全食的可能性低于10%。

  月全食的特殊性:

  下一次看到又要等三年

  记者了解到,其实,月全食本身不算稀有,每年全球各地都有可能发生几次月全食,不过具体到各个地区,能看到的时候就比较少了。“上一次看到月全食,在我国是2018年年初的时候发生的,下一次的话大约在2025年,前后一般间隔三年左右。”廖凯介绍道。

  为什么每次月全食的时候月亮是红色的?廖凯解释称,红月亮是所有的月全食都有的现象。这是大气原因导致的,“红色波段的光能够在食甚阶段透过大气层,大气层将红色光折射到月球表面上了。”

  观赏月全食需要提前准备些什么?记者了解到,不同于不能直视的日食,月全食的观赏方法十分便利——

肉眼即可直接观看,若是有单筒或双筒望远镜那更是锦上添花,并且还能用手机相机拍拍照。所以,观看月全食最重要的注意事项就在适当的观测地点和适当的时间。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