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辅导孩子学习这件事情上,家长们被难住的“门槛”越来越低了。“以前是初中的题不会辅导,再后来发现小学四五年级的题也不会做,如今连一二年级的题,有时候都‘整不会’了。”

  上周,成都一位家长陈女士,就被一年级的一道数学题给“整不会”了。

  事情的缘由也不复杂,涉及的题目也不算很难,但是,按照陈女士给孩子指导的方法,却在次日被老师给了一个“红叉”。这让陈女士百思不得其解。

  随后,她把这道题发在家长群中,也出现了不同解法。有人思路和陈女士一致,也有人说陈女士的方法确实错了……

  那么,这道题到底长什么样?又为何让家长们纳闷呢?

  家长疑惑:

  题干要求看图列等式,母子俩百思不得其解

  事情的起因,还得从陈女士上周辅导孩子豆豆的作业说起。

  豆豆今年一年级,平日里的作业基本上都是陈女士在辅导。一直以来,陈女士也没觉得这是个多难的事儿,“虽说我上学时数学算不上特别牛,但辅导一年级还算是游刃有余。”

  但上周,豆豆带回来的练习册,其中一道题目上的一个“大红叉”,让母子俩都懵了。

  题目本身很简洁,只有一张图,要求“看图列式计算”。

  图中是个葫芦架子,架子上爬满了葫芦藤,其中,架子左侧有5个葫芦,架子下面还站了一个人,这个人手上疑似正捧着其中1个葫芦,画面右侧则显示葫芦藤上还有2个葫芦,架子下方,还有一个竹筐,竹筐内有3个葫芦。

  具体这个人是在做什么,题干没有更多交代。因此,豆豆根据图中所示,列出了“5+2+3=10”这个等式。

▲陈女士遇到的“难”题▲陈女士遇到的“难”题

  但这个列式为何会被判为做错?豆豆想了半天也没想明白

  陈女士研究了一阵,也没想明白。而且,与之相邻的一道题,也是差不多的形式,有一辆公交车,车上有人,车下也有人,豆豆把车上的2人加上正在上车4人以及1个稍远处的全部加起来,列了一个“2+4+1=7”的算式,得到的就是“红勾”。

  母子俩琢磨来琢磨去,也没明白对错的理由是什么。

  家长群里吵起来了

  到底是加法还是减法?

  随后,陈女士把这道题发给了几个朋友,也发在了家长群求助。

  不止一位家长看完题目和答案,表示也很疑惑:“孩子没有数错,也没有算错,这个题到底错在哪儿了?”

  另外有家长则提出,这个题不该用加法,而该用减法,正确答案应该是“10-3-1=6”。理由是有竹筐,有人,而且还有摘葫芦的动作。

  陈女士后来又请教了豆豆的老师,被告知,正确答案确实是“10-3-1=6”,理由也是图示是在“摘葫芦”。

  对于这个解释,不止陈女士觉得“不太懂”,不少家长也表示“万万没想到”。家长们觉得,“图中并没有更多的提示能够指明更倾向于加法还是减法,那么只要在等式成立的情况下,这道题都应该是正确的。”

  还有家长提到,现在不少习题册,都是简单的线条画,印刷质量也算不上高,加上一些图片信息给得并不清楚,所以“题目没说清,图片看不清,有时候理解起来确实困难”,“比如这道题,说是在摘葫芦当然也没有错,但是确实看起来有些吃力”。

  有家长表示,如果图片不够清晰,那么题干多给一句话其实也能让题目指向更清晰,比如“根据农民伯伯摘葫芦的图片,列出相关等式”,或许更能让人明白此处需要用减法。

  对于题干不够清晰的难处,另一位家长贾先生也提供了一道题目向记者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