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成都大邑县白岩寺的银杏彻底变成金黄色,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一则关于“大邑县白岩寺看银杏被拦路收取5元卫生费”的消息引起关注。

  红星新闻记者走访现场了解到,该收费点系当地玉金社区设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因白岩寺银杏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聘请附近居民,维护景点周围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

 ▲卫生服务费收费现场 ▲卫生服务费收费现场

  游客看银杏被收“卫生费”?

  村民:20日后就没收了

  11月21日下午4点半左右,一位网名叫“阿拉灯”的网友在网络论坛发文称,在前往大邑县白岩寺游玩看银杏过程中,被当地“拦路”收取5元卫生费。

  该网友介绍,上山赏银杏的路被人用栏杆拦起来,有两人在旁边摆了张桌子,向上山的游客收取5元每人的卫生费。返给游客的小票上写着“大邑县悦来镇玉金社区”。

  该网友称,在支付相应的卫生费之后,曾向对方索要发票,对方因无法当场开出发票便添加了网友的微信,不过从11月16日添加微信一直到11月21日,对方都没有将发票给自己。

  后来,该网友称将发起投诉,对方得知后,又立即退还了当日收取的卫生费,并请求网友不要投诉。而此举,进一步引发了当事人的质疑。

 ▲卫生费付费凭证 ▲卫生费付费凭证

  11月23日,红星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白岩寺隶属于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悦来镇,位于大邑县城北边缘丘陵山区,距离成都市区约60公里,占地面积约4.5平方公里。白岩寺在半山腰,从山脚通往庙门的道路旁,种植着许多银杏树,其中庙门前相传已有千年历史的“九子银杏”尤其出名。

  当日,记者走访时,寺庙已因疫情防控的原因暂停了接待游客。从白岩寺山脚到寺庙门前,沿途银杏树的黄叶已经凋零。一名山脚停车场工作人员介绍,寺庙已于21日起不再对外开放。不过,还是不时有游人前来打卡留念。

  对于收费情况,当地一位村民介绍,“今年才有的,往年都不收费,大概从11月月初的时候开始收费,就是我们玉金社区居委会的人在路口收,每个人5元,但20日过后就没再收了。”

  对此,记者在探访期间也发现,收费点的确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