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邱添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通知中指出要优化调整隔离方式。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不用去方舱医院或定点酒店进行隔离观察和治疗,符合条件的阳性感染者在居家自愈过程中应该怎么做?这期间,他们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封面新闻连线了两位已经展开居家隔离的亲历者为大家讲述居家隔离的心路历程。

  发烧发冷,跟重感冒差不多

  讲述人:李宇 35岁 坐标:成都市锦江区

  12月6日晚上我发烧了,当时测体温38.2度,伴随的症状就是咽喉肿痛,话都说不出来,身体发冷、四肢无力,于是我用抗原测了一下,两条杠。我立刻给我老婆打电话,我说:“我阳了,你和娃娃这几天不要回来,你们也用自测盒测一下。”

李宇抗原检测结果李宇抗原检测结果

  他们测完都是阴性,我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

  我让带着孩子回娘家的老婆暂时先不要回成都,安排好他们以后,在家里翻箱倒柜找出了一些感冒药,按着说明书在睡前吃了一次,7号早上我体温上升到39度,我又在早饭后和午饭后各吃了一次退烧药,然后一直喝热水,晚上的时候症状就缓解了一大半,只是咽喉疼痛一直在持续。

李宇用药李宇用药

  经历了之前的居家生活,我们家冰箱里现在都会囤一些食物。在饮食上,我早上起来给自己煮两个鸡蛋,热一杯牛奶,午餐就炒两个小菜,晚餐也吃得比较清淡。

  今天是第三天,我觉得和普通感冒没啥子区别,可能因为就在家里自我隔离,没有紧张和恐慌感,慢慢等待身体自愈就可以了。我每天在手机上关注疫情情况,专家都说了现在病毒没有之前那么凶了,大家平常心看待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