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程晨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石小宏 魏冯 文/图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即防疫“新十条”)。为贯彻落实“新十条”,四川于8日晚发布了“川六条”。其中关于医疗机构新的疫情防控措施备受关注。

  “新十条”中规定: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各地药店要正常运营,不得随意关停。不得限制群众线上线下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物。

四川友谊医院入口需出示健康码,不需要核酸报告。四川友谊医院入口需出示健康码,不需要核酸报告。

  “川六条”中进一步优化调整重点场所(重点机构)疫情防控措施,并明确:外来人员进入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住院部、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要坚持严格执行“戴口罩”的规定,坚持查验健康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其他公共场所要严格执行“戴口罩”的规定,但不再查验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通信行程卡、风险城市旅居史,不再扫场所码。

  各医疗机构的落实情况如何?12月9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四川锦欣妇女儿童医院入口。四川锦欣妇女儿童医院入口。

  12月9日上午,记者分别前往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成都锦江大观医院、四川友谊医院、四川锦欣妇女儿童医院、成都市温江区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探访。

  记者在现场发现,上述医院均已经落实“新十条”和“川六条”中的要求。在医院门诊、急诊入口处已经没有任何关于查验核酸报告标识提醒,也无人查验。部分医院例如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四川友谊医院会要求出示健康码绿码,其他医院则没有要求。

成都锦江大观医院门口提醒入院要佩戴N95口罩成都锦江大观医院门口提醒入院要佩戴N95口罩

  记者发现,进入各家医院有一个共同的要求就是:佩戴好口罩。部分医院对口罩有明确的要求,例如记者在成都锦江大观医院门口看到,红色标牌上提醒“入院请佩戴N95口罩”。如果有市民没有,医院门外的窗口和自动售货机有N95口罩售卖,每个1.5元。而在四川友谊医院、四川锦欣妇女儿童医院,入口处则对口罩没有特别要求,佩戴普通的医用口罩也可以。

  记者探访上述医院,只有进入住院部时被明确要求要提供48小时核酸报告并查验健康码。此外记者注意到,一些医院也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了与核酸相关的就医提示。例如四川省人民医院提醒:如有接受需要摘口罩的操作(纤支镜、胃肠镜、喉镜、鼻内镜、经食道超声心动图、肺功能、部分皮肤科治疗等检查与治疗),患者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患者如需住院,也要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入院。

温江区人民医院门诊入口。温江区人民医院门诊入口。

  除了医院,记者还前往成都市内部分诊所、药店以及核酸检测点进行探访。

  在锦江区海棠路、温江区同兴东路的几家诊所都是正常接诊的状态,市民看病也不需要出示健康码和核酸报告,但同样要求佩戴好口罩。“发热病人也可以看。”温江区康霖诊所的医生告诉记者。

  记者在探访药店时发现,部分药品出现了短缺情况。例如在温江区的泉源堂智慧药房,店员告知连花清瘟胶囊已经售罄。在锦江区枫树街相邻的3家药店,退烧药都缺货了。一位店员告诉记者,目前药店拿货也比较紧张,但预计几天内就能恢复正常。“有些市民之前会一次购买很多,我们也都会做提醒,没有必要囤积大量药品。”该店员说。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入口要求出示健康码,不用提供核酸报告。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入口要求出示健康码,不用提供核酸报告。

  此外,记者在探访时看到,各个医院外的核酸检测点都有较长的排队情况。记者发现,前来排队的市民几乎都在单检通道。一位现场采样人员说,单采每人都需要单独录入信息,效率会比混检低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