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近日,成都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此前,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成都提出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城市新区、郊区新城的战略部署,突出以城市功能为引领,以重点片区为突破,以项目集群为支撑,推动空间布局整体优化、功能体系整体完善、发展能级整体提升,全面增强人口和经济承载能力。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为突出重点片区对城市战略定位与核心功能的承载支撑,成都将支持重点片区优化布局,锚定近期、中期、远期发展目标,引导人口和产业向重点片区集聚,优先支持全市24个“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纳入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加快打造一批功能完整、结构合理、辐射周边的示范性片区单元。

  吸引人、留住人,必须有产业做支撑。《若干政策》提出,坚持建圈强链,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为提高产业吸引能力,成都将在重点片区优先布局产业创新平台,多形式推动大科学装置、研发机构、设计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向重点片区布局或共享,对新获批组建的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以多种方式按国家支持资金的50%给予支持;搭建中试、工业互联网、检验检测、质量检验、标准评价以及化工、消费品工业等产业集群服务平台,加大人才公寓等片区住房建设力度,推动重点片区从“供土地”向“供平台”转变。

  同时,成都鼓励跨重点片区联合招商,探索建立招商指标与利益共享机制,研究对引进落地的功能性机构、支撑性市场主体分档次给予补贴。

  为合理引导人口向重点片区转移,《若干政策》明确,成都将支持以轨道交通支撑中心城区重点片区结链成网,支持在城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中优先布局重点片区线路和站点,推动轨道交通站点800米范围覆盖面超过65%,提高公交与地铁接驳效率,缩短轨道交通站点与公交站点换乘时间,加强中心城区综合交通运输服务水平。

  此外,成都还将统筹平衡增量资源布局优化与存量资源质量提高,适度前瞻性布局、高标准引入重大功能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提高城市宜居品质,增强人口和产业吸引力。

  比如,成都将支持优质教育资源向重点片区倾斜布局,统筹实施市直属学校和五城区区属优质学校引领帮扶行动,对尚无市直属学校或五城区区属优质学校领办的重点片区“一对一”新增安排领办学校,对已有领办学校的重点片区增派干部、名师,实现市直属学校和五城区区属优质学校在重点片区领办学校覆盖率达100%。